美國中小學的反毒品課程

朱易
[飛揚協會]
8/4/2004


Click to see original big image. 反毒品教育是美國中小學校的老師和家長們關心的課程之一。也是美國中小學教育的特色之一。由于美國社會的吸毒現象嚴重,如果能在中小學時就讓青少年認識到毒品對自己和家庭的危害性,從而遠離毒品。無疑是對社會的一大貢獻。

中小學的反毒品教育是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要求,但具體課程則由學區制定。以洛杉磯學區為例,該學區于1983年時在中小學中設置了反對使用毒品教育課程DARE。

該課程由洛杉磯警局負責派出受過訓練的警官定期前往中小學校的課堂,講授反毒的課程。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歷史,效果十分良好。

新上任的洛杉磯警局局長,與前任的局長有不同的想法,他想讓更多的警員上街頭去撲滅罪犯。因此,洛杉磯警局將在2002年時把在小學教反毒課程的三十名警員抽調到洛市的街頭直接與罪犯作斗爭。

因應這種變化,洛杉磯學區將引進兩個新的課程,一是要求小學生們寫有關防毒品的日記,二是使用以遊戲.小問答和圖畫為主的材料來教育小學生有關反毒品的常識。

這個課程將在幼兒園到五年級中開設。課程將會配合現有的學習進度,以填補由于反毒的課程并不在州學術測驗範圍的不足。

比如當三年級學生開始學習寫作時,反毒品課的老師就會要求學生寫一封信給朋友,告訴他們吸煙的危害。在科學的課堂上,小學生們可以做空氣污染的實驗,檢驗五小時的煙對房間空氣污染的程度。

學區在新的學年,將引入兩個新的課程。

一個是“在我的家中”。這是一個互動式的課程。課程給學生一個房屋的畫,里面有代表感覺.學校.自我形象和未來的房間。老師讓學生在每個房間里畫圖,并回答問題,問題包括﹕“在你的家中,那一個房間你最喜歡?”,“那一房間你認為會改變你的一生?”等等。

另一個學區正在試用的課程是“誰曉得?”。這是一個集遊戲與小戲劇的系列。它教導學生有關煙,毒品和酒的危害性,還有一些問題是要學生和家長一同回答的,以加強學校和家長在反毒品上的合作。

當在小學擔任教員的警員抽調回警局之後,學區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訓練老師,讓他們成為合格的反毒品教育的教員。

一個明顯的變化是,小學的反毒品教育將會失去過去由警官作教員時給小學生帶來的神秘和好奇的感覺,代之以常規的教育課程,由于課程失去了神秘性,課程必須設計更為有趣和生動,師生的互動性必須更強等等。其後果如何,是值得專家們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