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又返回到中心--911改變美國人的宗教觀

朱易
[飛揚協會]


911事件改變了美國社會形態,其中最顯著的變化之一,就是美國人的宗教觀。事件發生後,總統號召全美為死難的民眾和美國禱告,美國人民也聽從了。所有的政治領袖聚集一堂,不是在國會中,而是在教堂里,這幾乎是不可見的。更難的是事件發生之後,美國的政治活動和公眾活動中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和上帝又被高舉的現象,竟然沒有異議出現。這與平時自由派人士對政府任何與宗教有牽扯的行為都出言反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至少在目前,911事件改變了美國人民對于宗教進入公共事務的態度。當前美國人民已默認讓上帝回到社會的舞台中心這個事實。

美國人對于宗教的容忍度也增大了。911後的第一個星期天的晚間新聞有專門的新聞,報道當天各個教堂的崇拜內容,甚至有基督教堂邀請回教神職人員來講話,以求表達宗教之間的容忍和和解。電台也在全國禱告日時反復提醒民眾參與禱告活動。這些情景在911之前是不可能出現的。美國民眾心中深處的宗教情懷被換發出來了。這一切表明,屬靈的復興在美國發生的真實性的確是存在的。

美國誓言打擊恐怖分子。有人擔心這會引發基督教與回教之間的新仇恨。這種可能性亦可以避免。就在9月11日當天,按計劃有一個由十六名社區回教領袖組成的代表團將訪問白宮。換句話,如果恐怖分子按計劃襲擊白宮,有可能讓回教領袖也遭受傷亡。911之後,小布希總統親自拜訪回教社區,以求取得理解和支持。如果人們以愛心來相待,宗教文明的沖突或許可以化解。

當然誰也說不清楚美國社會的這個改變可以持續多久。不過現在已經有人對一些基督教牧師如帕 羅伯森(Pat Robertson) 認為美國必須悔改提出不滿的言論。如報紙 LA Time 有文章認為這種讓美國悔改的言論,無疑是說美國在這個傷害中也有責任(不然為何要悔改?)。 文章把這些基要派牧師與回教基本教義派人士相提並論。當然這些人士的看法并不代表大多數人的觀點。

另一個人們會擔心的事是,宗教介入政治活動過多,會使事情更為複雜。畢竟,恐怖主義是利用宗教來達到其政治目的。如果政府在處理這些事情中,有太多的宗教因素的話,反而使得單純的反恐怖斗爭成為兩個文明之間的沖突,反而不利于事情的解決。

911事件帶來的屬靈復興能否持久,還值得觀察。剛辭職的白宮負責政府資助宗教團體從事社會工作項目的官員約翰.迪路萊(John Dilulio)認為,至少現在有更多的美國人接受了讓上帝回到社會活動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