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的一個轉折點

朱易
[飛揚協會]


受到911重創的美國,其經濟前途,突然充滿了不可捉摸的色彩。當災難來臨時,世人都不假思索地認為,已經低迷的美國經濟,這回真的是要走入衰退了。
不過不出兩天,就有人預言這次911的災難是美國經濟復蘇的起點。這個結論是經濟研究的結果,而不是一個口號。

經濟學家們是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一群。他們對經濟看法就更讓人搞不懂。基本上而言,一切經濟結論都是從歷史數據中得到,就象歷史學家談未來一樣,結論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

Vic博士是專門研究重大危機事件與后續的市場發展的專家,Vic博士對發生于1919年至六十年代期間的突發事件與其後金融市場的表現進行了仔細的研究,結果發現,每當重大的危機出現時,市場總是以下跌回應,但在未來幾天卻以上漲的結果收場。比如古巴導彈危機發生時,市場下跌了1.9%,四天之後上升了3.8%。肯尼迪遇刺時下跌2.9%,四天之後上漲了5.7%。Vic博士的研究還表明,每當總統去世或重病不起時,市場在消息曝光的第一天至少下跌1%以上,但四天之後,卻回長2.5%。

這種在災難來臨時先跌后長的現象,不但在單一的危機發生時出現,也在比較長的時期的危機事件中出現。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道瓊斯指數隨著德軍在歐洲大陸的節節進逼而節節下跌。但隨著珍珠港事件,市場開始反彈,從1942年4月至1946年中期,道瓊指數翻了一倍多。

十年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股市下跌,但隨著沙漠風暴的第一聲炮響,股市就開始反彈,開始了近十年的成長。

因此一些經濟學家們認為,小布希總統向恐怖分子的宣戰,開始了美國經濟另一個長時間的上升週期。美國經濟應該從底部回升了。

并不是所有專家都這樣認為。經濟學界里最出名的一句話是“就長期而言,我們都得死。”換句話說有時候長期性的經濟意義會顯得毫無意義。例如波斯灣戰爭之後的經濟上升,是一種宏觀的現象,但戰後的經濟蕭條,也是不可否認的現實,至少成為老布希總統下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重大變故和危機有時會使得下跌的經濟復蘇,原因并不單純。其中涉及的有國家資源的重新分配。當重大變故或是危機發生時,國家的政策必然要作重大的調整。這種調整正好調整國家資源的分配,這種調整會引發經濟結構的變化。由于經濟衰退的原因是來自于經濟結構的缺陷,經濟長期低迷無法回復是由于體制內缺乏對自身結構作調整的機制和動力。重大政策變動正好象一股巨大的外力引發整個經濟結構作一次迅速的調整。從此經濟步上良性發展的新週期。

這次的911危機能否成為經濟的一個轉折點,成為另一個危機變轉機的歷史事件,完全得視重大的國家政策調整是否有利于國家經濟的發展。也就是資源的分配是否符合經濟的改造。

如果這次危機導致美國對高科技和投資上的稅務上的放松,同時放棄NMD的計劃,加強與世界各國的合作,高科技產業勢必就再次引導美國開始另一波的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