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面面觀(三)
改變學校文化的品格教育

朱易
[飛揚協會]


去年秋季,屬于洛杉磯聯合學區的C學區進行了一項有關教育質量的調查。調查結果讓學區負責人鮑伯柯林斯(Bob Collins)目瞪口呆,在被調查的八千六百名學生中,71%的學生在上一年中有過作弊行為,35%的曾在便利商店偷過東西,68%的學生在生氣時曾動手打人。然而96%的學生卻自認為品德良好。

正是這項調查,使得C學區在今年決定將品格教育溶入中小學的閱讀和寫作的課程中,這比以前只有在體育運動中進行品格教育又進了一步。為此C學區將投入二十萬元用于訓練老師和購買教材。

鮑伯希望學區學生通過品格教育後不會再對作弊行為不以為然,校園將會更安全。

C學區是洛杉磯學區所屬的十一個學區之一。從今年起,整個學區也開始將品格教育納入教學計劃中。小布希政府當局也大幅提高預算,每年投入九百萬元用于學校的品格教育,幾乎是以前預算的三倍。

實際上,洛杉磯學區有超過十二個以上的運動隊從去年就開始對學生進行品格教導和訓練。他們采取的品格標準已經為全美48個州所確認。凡是實施品格教導的學校都會收到大量的電話,稱贊品格教育帶來的良好變化。

洛杉磯學區采用的品格訓練教材是由約瑟遜機構(Josephson Institute)出版的Character Counts!這套教材在全美已有超過五千所中小學使用,其學生人數達五百萬人之多。目前將品格教育溶入中小學課程的學區和學校越來越多,大有成為主流之勢。

盡管中小學實施品格教育獲得眾人的贊許,但卻少有獨立的研究來證實品格教育的效果。但許多長期推行品格教育的學校都持肯定的看法。比如洛杉磯聖迦谷的At Emperor小學的校長凱西.柏 莉 尼(Kathy Perini)認為,在她的學校推行品格教育長達八年,使得學校的文化都改變了。校園中不再有偷竊的行為出現,暴力也消失了,代之于平和的氣氛。六年級的學生主動承擔了餐廳的清潔工作。學生之間互相尊重,師生之間的互動也十分良好。

許多校長也有同感。當然反對的聲音同樣也存在。不過這些反對者并不是否定品格教育的結果,而是反對將經費用于品格教育,他們認為應該增加用于培養學生數學和寫作能力的項目上,用于品格教育是浪費資源。

贊成品格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并不這樣認為,正如凱西所說,良好品格的學生,功課表現就更出色。事實也許證明她是對的,凱西的學校在天普市學區中為手屈一指的學校,但課程的設計與其它學校并無多大差別。

當普通教育將品格教育溶入其中時,教會的兒童教育將面臨新的機遇和更大的挑戰。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給朱易: chrischu55@hotmail.com

News Source:台福通訊, 2001, N023: http://noah.ccim.org/htdocs/efc.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