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覺醒下的無神論者

朱易
[飛揚協會]


911事件發生後,美國的屬靈氣氛變得極為濃烈,甚至連無神論者們也不得不承認,911事件把美國人從屬靈的沉睡中喚醒過來了,美國又重新成為基督教國家。
對于基督徒而言,911之後的變化,是令人欣喜。但對于無神論和沒有信仰的人來說,卻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壓力。

無神論者們首先感到的壓力,是來自舉國上下對宗教的接受程度空前高漲。在全國祈禱日的當天,來自全國各大宗教的領導人聚集國家大教堂,共同為受害人和國家祈禱。這種空前的宗教團結,令無神論者倍感孤獨。全國民眾最常提到的口號是“上帝祝福美國”。這對于否認上帝存在的無神論者而言,難免在心中產生與社會主流相隔的感覺。

911事件之後,美國無神論學會(American Atheist)的總裁艾倫.約翰 遜(Ellen Johnson)在路易安那州的一家電台接受訪問時向聽眾提出了“上帝在那里?”的問題。她期待會聽到“沒有上帝”之類的回答。但結果讓她十分吃驚,大部分聽眾的回答是“上帝在哭泣”,或是“耶穌總是在上帝要他去的地方,”或是“我想明白上帝為何允許悲劇發生”。這些的回答表明聽眾其實是相信上帝存在的。這點對于持無神論的人來說,是另一種的沖擊。

無神論者們受到的第三個沖擊是,在人類遭遇苦難時,需要安慰。而無神論在這個問題上毫無著力點。無神論者可以用紐約救災的例子來表明他們的有關信念,即“行動的手勝于祈禱的嘴”。但他們卻不能為失喪親人的家人提供安慰。信仰使他們相信死去的親人已在上帝的懷抱,從此不再有痛苦的安慰,遠勝于任何來自人類的安慰。許多無神論者也認為這時候有宗教信仰是一件好事,盡管他們仍然否認上帝的存在。

無神論者們受到的第四個沖擊是,全國一片國旗飄飄和人們對祈禱的認同。無神論者發現他們處在社會的邊緣。當人們低頭祈禱時,無神論者們變得無事可做,他們有時為了隨大流,也許會低頭默禱,問題是,他們向誰禱告?禱告什麼?是為了尋找答案,還是為了一個形式而已?無論他們如何選擇,他們總是感到與大環境格格不入。

讓無神論者感到十分不安是,他們最看重的政教分離的基礎正出現松動的傾向。自從1963年無神論學會的創始人麥達蘭. 默里•歐黑爾(Madalyn Murray O'Hair)在最高法院勝訴,此後四十年中,禱告活動和聖經幾乎在公共場合中絕跡。甚至連傳統的學校足球賽前的禱告也被禁止。但911事件之後,禱告活動又重現在許多公共場合,包括學校。十戒和聖經經文也張貼在公共場合。這在911之前幾乎是不可想象的。

無神論者們所受到的沖擊,正表明一場屬靈的覺醒正悄然臨到了美國這個曾經是基督教的國家,雖然目前發生的變化仍是文化層面上的,但畢竟是一次十分難得的機會。華人社會中廣為傳揚“God Bless America”還是頭一遭。可惜的是華文傳媒將其譯為“天佑美國”。教會和基督教文字工作者應該發揮影響力,將正確的翻譯“上帝祝福美國”傳揚到整個華人社會中,更進一步地把“上帝祝福我們”的福音傳到全世界的華人中去。

News Source:台福通訊, 2001, N022: http://noah.ccim.org/htdocs/efc.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