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婚姻

朱易
[飛揚協會]


信仰能不能挽救有問題的婚姻?許多人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最近由Bama研究機構提出的一份調查報告卻指出事實并不如此。

Bama的報告指出,三分之一的已婚美國基督徒,至少離過一次婚,而離過婚的基督徒中,九成是在信主之後才離婚的,顯然信仰并沒有挽救他們的婚姻。Bama的報告中唯一可以讓基督徒高興的是,基督徒的離婚率比非基督徒的少了一個百分點。

雖然僅有一個百分點的差別,但卻讓教會的工作者們松了一口氣。兩年前Bama也提出相同的報告。其結果在美國基督徒社區中引起了極大的震動。當時的報告指出,基督徒的離婚率竟然高于非基督徒的離婚率。對比這個結果,今年的報告已經讓基督徒社區重新拾回了少許的信心。

Bama的報告之所以引起教會工作者的嚴重關注的是, Bama所給出的基督徒的定義非常嚴格,僅僅聲稱自己是基督徒的并不合格。Bama所認定的基督徒是那些承認自己的罪,接受耶穌作為救主,并相信得救是因信心的人。在這種標準下,百分之九十發生在基督徒中的離婚是在他們信主之後而不是信主之前,確實讓教會工作著們震驚。因為這些人的信仰上并無可以懷疑之處。但他們的信仰卻無法挽救他們的婚姻。

不過Bama的報告也有積極的一面,基督徒婚前同居的比例遠低于非基督徒婚前同居的比例,分別是25%和37%,相差十二個百分點。無信仰的人婚前同居的比例高達51%,天主教徒36%,而基督徒僅有30%。顯然信仰在婚前同居的議題上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華人基督徒社區的情形如何,Bama的調查并無法解釋。因為這個調查的範圍是美國全國,共有七千位成人參加了調查。因此其調查結果無法涵蓋少數族群的情況。不過華人教會中亦存在著離婚率上升,退休老人未婚同居增多的現象。這些都為教牧人員帶來極大的挑戰。如果有機構專門針對華人作一個調查,相信對華人社區將有極大的幫助。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給朱易: chrischu55@hotmail.com

http://noah.ccim.org/htdocs/efc.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