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會成為美國總統嗎?--新聞中的聖經故事(14)

朱易
[飛揚協會]


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金像獎,第一次頒予黑人女明星,打破了歷史記錄。洛杉磯時報以《美麗的歷史》來贊揚此事。這使人聯想到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爭取平權的努力。有許多人在期待有一天黑人也可以當選為美國總統。

誰會成為第一位黑人總統?許多人把目光放在現任的國務卿柯林 鮑爾身上。

鮑爾出身平凡,幾乎沒有什麼出色之處,學校的成績平均為C。他是四十年代的紐約市,人們可以看到的許多第一代移民的子女以自行車和地鐵代步在市區中游蕩的一個。沒有人會認為這些小孩中的一個長大後會成為指揮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的將軍和世界上最強的國家外交的統帥。

鮑爾中學畢業後上了號稱紐約新移民子女的大學的紐約市學院。他的主修是地理,這於他日後從事的事宜毫不相關。但對於當時的鮑爾而言,已經是相當滿意的了。

1968年,鮑爾應征前往戰爭正慘烈的南越,他參加和指揮叢林小分隊。越南的經驗對鮑爾的軍事思想和從政有關鍵性的影響。

1991年7月中旬,正式打響了“沙漠風暴”的戰爭。鮑爾擔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直接調兵遣將,指揮大軍。此後,鮑爾成為電視明星般,天天出現在電視機上。

“沙漠風暴”使得鮑爾成為巨星,人們崇拜的對象,美國以極小的傷亡,把伊拉克軍隊赶出了科威特,而且還創下了高科技戰爭的典範,鮑爾作為這場戰爭的最高軍事指揮官,必然名垂軍史。

布希政府請出鮑爾出任美國國務卿,由軍人背景和黑人出掌外交統帥一職實是罕見。鮑爾的族裔背景和經歷,使他在布希當局中成為最為溫和有理性的內閣成員,這反而使他的人望高漲,人們相信終有一天他或許會出馬競選美國總統。

其實在本屆總統選舉前,共和黨還未決定誰出馬競選時,要鮑爾出馬的呼聲十分高漲,但最後還是被鮑爾謙虛的推卻了。鮑爾從小就十分敬仰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并以他為榜樣。馬丁路德金牧師在他臨終時模仿摩西臨終時的話說: "我曾站在山上,眺望那應許之地,我可能不能和你們一同進入那地,但今晚我要你們知道,我們作為一族人,必進入那應許之地"。如果有一天,鮑爾被美國人們推為總統,從某一個意義上說,美利堅土地真的成為黑人弟兄的應許之地了。

"應許地" 的典故來自于舊約《創世記》, 上帝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後來以色列人就稱這塊地為應許之地。自亞伯拉罕起,以色列人就盼望有一天可以進入他們稱之為的應許地。這個願望終於在約書亞帶領下實現了(舊約約書亞記)。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給朱易: chrischu5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