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是否有教育的功能
---美國教育面面觀(七)

朱易
[飛揚協會]


本周,即三月份的第一周,是所謂的報紙參與教育周(Newspaper in Education)。這個由美國報紙協會支持的活動從1957年開始至今已有四十五年之久。其目的是發揮報紙的教育功能,鼓勵兒童和青少年多閱讀報紙,提高他們的文化水平。

這個活動在開展初期獲得了成功,但卻漸漸走下坡路。翻開今天的各大報紙,可供兒童閱讀的文章是少而又少,只有極少的報紙,比如洛杉磯時報,才設有專供兒童或青少年閱讀的版面。時至今日,對報紙能否發揮教育功能持悲觀態度的人,已不再認為報紙可以重新回復到二.三十年前報紙能發揮教育作用的時代了。

報紙失去教育陣地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有﹕
一.訂閱報紙的家庭在下降之中。二十五年前,全美的報紙訂閱數為六千萬份,而今天只有五千五百萬份。當成年人都不在閱讀報紙時,青少年和兒童又會在閱讀報紙上有多少進步呢?

二.電視佔領了兒童們的時間。據調查,美國的少年兒童平均每天花二小時二十分鐘看電視。當然閱讀報紙就成了無聊的事情了。

三.電腦互聯網的新鮮已完全把青少年的目光吸走了。他們沉浸在互聯網中,目光決舍不得從電腦屏幕上移開,來讀報紙。

四.這條原因可能是最重要的。報紙上鮮有適合少年兒童閱讀的東西,更別說發揮教育功能了。原因是報紙的編輯和發行者已放棄了教育少年兒童的努力。因為他們已不認為他們能打敗電視和電腦網路。而當編輯們都放棄了時,報紙上就很難找到可以教育少年兒童的文章了。

盡管如此,這個每年一次的報紙教育周仍在舉行,原因是全美年齡在二至十二歲的兒童數量有五千五百萬人之多,報紙工作者實在不能放棄。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給朱易: chrischu5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