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看人生、用愛過一生系列(二)◆

游老老
[信望愛]


一隻破木箱的啟示

我們所會的, 哪一樣不是學來的?

若要學好一樣東西,就要找最好的師父;
有人上山,為要尋訪高人學成絕世功夫;
有人拼上哈佛,為要獲得到最高深的學識;
要想懂得愛就要連結到愛的源頭、愛的本身,就是神。

老老去拜訪一位弟兄,他是業餘的木匠(應該說是業餘木雕家),手藝非凡,家裡的木製擺設都是出自他的手。有一回,談到他的收集,這位弟兄領我穿過他的工作室,到了他的陳列室。

裡面放滿了各式各樣的木器及木刻,令老老垂涎三尺(真正去量可能有卅呎,因為我也愛動手)。當我看得眼花撩亂之際,突然注意到一個很不尋常的事。有一隻極不起眼的木箱子,居然放在一個很顯眼的地方,那裡似乎是應該放置最貴重陳設品的位置。

粗劣列於尊貴之中

為了能看仔細些,我走了過去。那是一隻很普通的木箱,甚至可以說手工非常粗糙,只有一部份做得還算可以,我能肯定它絕非出自我弟兄之手,可是位什麼會在他的收藏之中?又為什麼擺在最尊貴的位置上?

我的弟兄看出我的疑惑,走過來,笑了笑,說:「你知道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我的作品都力求完美,所有的工作從不假手別人。只有這個木箱子是個例外,是我和別人合作完成的。」「可是為什麼做得這麼差,是不是?」他說出了我的第二個疑惑。「這裡有一個故事,讓我告訴你。」

兒子的請求

原來,有一天當他正在專心開始做一隻木箱的時候,八歲的兒子興沖沖地跑到他身邊,一臉期望地要求:「爸爸,我可以跟你一起做這個箱子嗎?我ㄧ定可以做得很好。」他望著兒子幼嫩的小臉,心想,你才多大,懂什麼呢?等大些再說吧。

於是沒再多想,一口就拒絕了。兒子再三請求,他就是沒有答應。太太太在晚餐時想為兒子求情,也吃了閉門羹,怎麼能讓我的作品攙上瑕疵呢?晚上睡覺前,他有讀經默想的習慣,感覺到神一再地提醒他:「你可能會做出一件傲世精品,但是代價很大,就是更好的父子關係及對兒子表達愛的機會。」有這麼嚴重?

天賜良機

對啊!我不是想要找機會和兒子建立更好的關係嗎?我不是想敎他如何思考與做決定嗎?這次兒子來找他,可不是最好的機會?想到這裡,連忙跳起來,衝到兒子的房間去。兒子剛剛上床,聽到爸爸的決定,非常高興,跳下床來把他摟得緊緊的,許久許久。這位弟兄告訴我,他們好久沒有這樣擁抱過了。

從那天起,父子兩人就開始重新設計這隻木箱,每個步驟都有兒子參予討論設計,甚至由兒子做決定怎麼動手來做。對一個近乎專業的高手來說,要與一個新手配合是非常辛苦的,特別是當兩個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他也都忍了下來,不但耐心解釋,更用愛來鼓勵兒子。他發覺在經歷不少次的失敗之後,兒子越來越尊重他的看法,等到完工時,父子兩人還跑出去慶祝了一番。



其實它最尊貴

當他在陳列室中想找一個地方放這隻箱子時,這位弟兄深深感到,其他遠本引以為傲的精美作品根本就沒法與它相比。於是乎,他就把最顯眼、最重要的地方騰出來,放上了這隻手工粗糙的箱子。

「你知道嗎?每次我和兒子之間有了衝突,我就會走進陳列室裡來,默默地在這隻箱子前坐一會兒,眼前會浮出當時我們二人一同快樂工作的情景,提醒我我是多麼地愛他。」他接著又說,「有趣的是,我兒子也經常跑進來,對著這個箱子看凝視一會兒,有時還能聽見他的傻笑。」

愛的功課

「雖然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自從我們完成這隻木箱之後,他再也沒碰過木頭。然而我們兩個都從它學習到了愛的功課。無論我們有多大的意見不同,我們深知的,就是沒有任何一件事能阻隔我們父子之間的愛。非常感謝神的提醒,也再給了我們一次相愛機會。」

老老正陷入嚮往如此美好父子關係的時候,冷不防這位弟兄問我ㄧ句:「你家也有一隻『破木箱』嗎?」

我想了想,好像沒有,充其量最多有個「破紙盒」。老老下決心回家後也要開始這個「破木箱」希望工程,不論機會大小,都求慈愛憐憫的神,讓我們能抓住。

你也要嗎

結尾時,老老也比著葫蘆畫瓢,回頭問各位看官一聲,「你家也有一隻『破木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