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與愛的拿捏 (1)

王夢蓓
[飛揚協會]


管與愛的拿捏
作者: 王夢蓓


父母愛孩子是天性。根據文化和時代的不同,表達愛的方式卻有許多。

上一代的華人父母一般透過辛苦的工作,表達他們對子女的關愛。他們的管教方式側重設定嚴格的家規,全場緊迫釘人,違規的時候甚至可能家法伺候。要求孩子循規蹈矩,最好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廿一世紀父母的挑戰

二十一世紀的父母仍然透過辛苦的工作來表達他們對子女的關愛,管教的方式卻因為對人的心理有更多的認識,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管與愛的拿捏就成了問題。父母親不但管教孩子的行為,同時也關心各種不同的管教法對孩子心理上的影響。以前用命令式,現在擔心命令久了會抹殺孩子的創意;以前打罵,現在不但擔心打罵是否會影響孩子的自尊自信心,更有法律明令不可體罰,造成身體傷害。以前父母做家事,孩子只要讀書就行,現在家長講究要讓孩子作家事以培養責任感。以前沒有電腦網路,電動玩具,現在父母為設定使用電腦電玩的時間大傷腦筋。以前父母老師說了算,現在講究鼓勵孩子表達自我。時代改變,世界變小,父母對孩子的愛雖然跨越文化時代也不改,但在管教上如何能恰到好處,能教出德智體群兼優的孩子,卻愁煞許多用心的父母。

本文不需教父母如何愛孩子,也不企圖探討何為最有效的管教方法,但願從上帝愛我們的榜樣上,體會「完全的愛」如何能幫助我們成長改變,成為討神討人喜悅的人。希望為人父母者體會上帝完全的旨意,在每天「執行任務」的同時,仰望從天上來的智慧,支取天父無限的力量,運用上帝所賜各樣的資源,包括你的創意、聰明和資源,享受上帝託你養育孩童的這些年日。

愛與管教的拿捏

亨利客勞和約漢唐森 (Drs. Henry Clouds and John Townsend),在他們著名的「界限」系列叢書「如何為孩子立界限」一書中提到一個公式,恩典(愛)加上真理(管教),假以時日就塑造出優良的品格( Grace and Truth over Time equals good character) 。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是一個愛的關係,就好像上帝和我們的關係是奠基於愛一樣。上帝如何在愛中接納了我們,卻不斷在真理上要管教我們,為要我們長大成熟,反映出地上父母的終極職責:在愛中管教子女,好叫他們有一天成為獨立的大人,為他們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成為別人的祝福。

上帝的愛和公義並不是相對的,如果愛多一點公義就會少一點,如果公義多一點,愛就會少一點;上帝愛的時候祂就管教,祂管教的時候我們也知道他愛我們。如果我們能學習神愛的榜樣,我們就能在愛與管教的拿捏中找到秘訣。

神的愛有一個很能鼓舞人的特質,那就是祂在恩典中接納了我們。父母的也需要在恩典中接納他們的孩子,這樣的愛才是一切改變的開始。怎麼說呢?

恩典(愛)中的接納

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時,祂按照我們的本相接納了我們。我們銘感五內,願意以身相許,從此開始了我們成聖的路程。神接納我們完全是憑祂的恩典,不是因為我們配得,因為祂為我們死的時候,我們還是罪人。若沒有這個恩典,我們不會有救贖,就永遠沉淪了。

當一個孩子的本性在父母面前慢慢顯露的時候,當孩子因不成熟犯錯的時候,當孩子傷我們的心的時候,父母會面對許多困難的情緒,如果這些情緒控制了我們,結果就是孩子覺得我們不愛他們,而這通常是親子關係破裂的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