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的婆婆

冷對
6/15/2016


參與了某社區教會主辦的老人中心義診服務,職員把一位看來很健康的婆婆帶來,說她近月消瘦了很多,很擔心她患上甚麼疾病。

 這位張女士今年68歲,我給她基本的檢查,並沒有發現甚麼大毛病,似乎一切正常。我問她是否願意抽血作檢驗,她表示無謂花錢了。在體檢期間,我知悉她的丈夫三年前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在哀傷期間,她搬到現址與女兒及女婿同住。

 我問她是否住不慣這區的政府屋邨,她回答她並非這屋邨的人,她祇是來參加中心的活動。我看看她住所地點,驚訝是附近的富裕花園住宅。於是,我問她是不是不想寄人籬下呢?她竟然答道:「那花園單位是我買的!」

 由於沒有發現甚麼問題或可做的事,我開始懷疑她患上憂鬱症。我問她有那些嗜好,她說她喜歡小動物,特別是花貓。我問她家中養了多少隻貓兒,她說一隻也沒有,因她的女兒不喜歡貓狗。她補充說,幸而這屋邨有不少流浪貓;她每天早上可把昨天剩下的飯餸,從家中帶到這裡來,餵養這些可憐又可愛的「小東西」。

 我於是問她近來有沒有減少這方面的興趣,因這是憂鬱症的病癥之一。她說這幾個月已沒有餵了。我懷著好心腸勸她不要放棄這活動,她有些傷心地答道:「這是不可能了!」原來政府因居民投訴流浪貓狗騷擾這地區,特別影響小孩安全,過去兩個月已經把所有流浪動物捉走了!

 我聽了這話,短時間內不知如何反應!我希望老人中心能解決她的需要。我更希望信仰能幫助她,把對貓兒的愛心轉移到有需要的流浪人士。記得聖經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所作的,只要是作在我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