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滴下汗水

顧美芬
6/22/2017


台灣的颱風常造成災情慘重,許多人沒水、沒電、沒屋頂。曾在某次颱風剛過的幾小時,定期送大桶瓶裝水到府的工作人員電告要送水來,我滿懷感激、十足讚嘆他的忠心與效率。本來想颱風天應該不會來了,正想到便利商店去買小瓶水,這下省了我不少力氣。

像這樣值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感謝的工作人員還有不少。我們家廚房的水管每過幾年就會阻塞,因每日些微的油垢累積起來就很可觀,這時候就要很小心地洗碗洗菜,才不會汪洋一片。雖然也試過各種產品,但有時候還是必須借重通水管的機器,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在盛夏,沒有水和水太多,同樣都是問題。但還有更令人害怕的就是冷氣出問題,今夏我家置放中央空調機的陽臺風扇壞了,熱空氣排不出去,冷氣機過熱就會自動停止運作,所以每開半小時就必須停止一小時。在這一小時中,屋內幾台風扇也無法使越來越熱的空氣降溫,使人身上冒汗,心中煩躁。難怪有人說,在熱帶地方很難出文學家,熱到都寫不出東西來了。在以前,眉毛上的汗水會滴濕了紙張,弄糊了筆墨;在現代,坐在電腦前一樣需要冷氣才能平心靜氣,讀書寫作。

於是有這麼一天,我必須在熱烘烘的家中等候修冷氣的師傅、通水管的高手、加上早就約好的調音師來給鋼琴調音。場景是我一面等著冷氣師傅,手中還隨時打著因太熱而生生不息、到處飛舞的果蠅,一面忍受酷熱和調音師製造的單調聲響。在這樣萬事不順、燥熱難耐的當下,我喜樂的來源是什麼呢?就是期望過不久,我會有通暢的廚房水管,大洗特洗也不怕氾濫;我會有源源不絕的冷氣和涼風,不用經常開關等候散熱;我會有調準了音的鋼琴,發出和諧樂音,也希望不再有飛舞的小蟲來電腦前打擾。

我忽然想到要感謝這麼許多眉毛滴下汗水的人,包括:送水的廠商員工,維修供電設備與機械的技術人員,煮飯給人吃的家庭主婦或廚師,造橋鋪路的建築工人;又想到還該感謝指揮交通、維護治安的員警義工,感謝耕種米麥蔬果的農夫、運送農產品的運輸業者。最感謝的就是賜我們生命氣息與生活智慧的上帝。後來我找出對付果蠅的辦法,就是把買回家的水果先放入冰箱幾天,果然看見冰箱裡陸續出現果蠅的遺骸,解決了夏日裡最後一項煩惱,可以安心工作了。

改教神學家馬丁路德說:「當人生充滿工作和煩惱時是最美好的。」工作本來是神給人的祝福,上帝要亞當在伊甸園中管理看守,但是當亞當犯罪後,上帝處罰他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三章19節)人的大半生都須要流汗,努力讀書,工作賺錢,才能溫飽度日。

人類這悲苦的命運因一位流汗也流血的耶穌基督而轉變了,祂上十字架前「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廿二章44節)祂流出汗與血,為人類贖罪而死,第三天祂又從死裡復活,成為世人的救主。這是耶穌在世上完成的工作,也是基督給人的好消息,可以解決人最終極的煩惱,也就是面對罪與死亡。

你有工作與煩惱嗎?你是眉毛滴下汗水的艱苦人嗎?為有工作感恩吧,為有煩惱而去尋求解決的智慧吧,更願我們的人生都因耶穌流血流汗所完成的工作而苦盡甘來,祂必定消除我們今生與永遠的煩惱,除去對罪與死亡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