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分享電子報發送製作技巧

王獻宗
[PS194.net]


由杜哥邀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分享電子報的發送與製作技巧,大致分為以下幾個要點:

發送軟體的選擇



普遍透過電郵所獲得發報軟體都會有幾個潛在問題,其中比較危險的問題在於名單的外洩,另外就是會成為別人的郵件轉送點,因此在選用軟體時必須要謹慎選擇,避免選擇錯軟體反而造成困擾,其次就是多數濫發的垃圾郵件軟體,已被多數郵件伺服器判讀為垃圾信,將導致電子報無法有效送達。

而OursWeb目前是使用 Group Mail 5 ,其中主要原因在於該軟體在國外尚未被列為垃圾信發信軟體,其次該軟體具有判斷電郵有效性,且支援排程發送,至於其他功能,就請到該網站好好研究了。

電子報製作技巧



* 避免全圖的電子報
由於目前全圖的電郵會被判為垃圾信的比例很高,因此做全圖的電子報很容易無法將郵件送達,因此要做圖文的電子報,避免被判讀為垃圾信。另外目前郵件軟體預設是不開放圖片,純圖郵件沒有開啟的狀況下,很容易就被認為是錯誤郵件而刪除。
* 信頭要附無法閱讀可鏈結的網址
目前多數郵件軟體,預設會不將圖檔打開,導致無法順利閱讀其郵件內容,因此附上網址可以避免獨者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忽略內容,而有另一個選擇的機會觀看詳細內容。
* 郵件上方需做目錄
當郵件內容很多時,無法一時完整看完的郵件,最好要做郵件目錄索引,讓讀者收到電郵後,可以一目了然得知郵件內容的概況。
* 信件前端著重於說明
一般郵件軟體開信預覽只會有信件前端約300pxi的範圍,因此在設計電子報時,必須先善用前端左上的空間,表達電子報所需要傳達的內容,以讓電子報的內容能先傳達給讀者,使其有意願閱讀完整內文。
* 信件必須要附上退訂
為了尊重讀者,提供退訂是很重要的服務,其中可以減少郵件錯誤率以外,也可以讓讀這感受被尊重。
* 信件要附上訂閱
有很多人習慣轉寄電郵給朋友,為了讓轉寄成為取得名單的一個方式,附上訂閱可以讓非訂閱者有機會訂閱。

電子報不論發送與製作,不外乎要先尊重讀者,提供讀者便利與輕鬆的閱讀方式,將會促進電子報有更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