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成培宣教士2008五月代禱信

黃成培
[黃成培]
5/1/2008


短宣隊參觀難民營
 
短宣隊參觀難民營

主內親愛的代禱勇士:平安!

 

        感謝神帶領和保守我們全家從南非平安歸來。四月1-8日我們參加華福的退修會和大會後,隨即帶領訪宣隊體驗本地的文化風俗和觀看神在此地的作為。四天後,我們和短宣隊在離情中道再見。次日,我們即刻飛往南非,十天之旅中,有講道、分享、培訓的課程,還有機會觀賞神所造的大自然美景,海天共一色,叫人屏息讚賞。422日回到肯亞

,隔天神學院就開學了,我們也進入全力事奉的狀態中。這是神的恩典

,使我們能在事奉中,享受神所賜的每一個相交的情誼,每一個美麗的環境和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二月間,華福肯亞仍然動盪不安時,就決定按照原計劃如期舉行非洲宣教士退修會和華人宣教諮商動員大會;原因是宣教本身就具有冒險性,沒有一項宣教事工是像例行公事般的平安穩當。雖然參加的人數只有預計人數的三分之一(約一百人),但參加者卻享受幾場屬靈的盛宴,使我們能重新得力。有位牧師說:「這次聚會所流的眼淚超過一輩子所流的淚

。」相信許多與會者都有同感。流淚是為了:對神的感恩和愛慕;對人的原諒;對重擔和壓力的釋放;對心志異象相同的人,相見不恨晚的感動。求神讓這些來自世界各地願意付代價來參加大會的牧長、同工們,成為異象的傳遞者和行動者。

大會結束的當天晚上,肯亞的貧民窟又再次爆發動亂,四十八小時前,還有許多與會者來探訪該區;此外,前往剛果的訪宣隊平安回家後,第四天就傳出剛果飛機失事,造成36人死亡的慘劇。感謝神的保守,所有參加的人都平安回到家中。這類的突發事件是宣教工場常發生的事,身為宣教士就要深信神在每個情況中完全掌權,隨時準備順應情境做應變的修改。固守計劃所帶來的挫折感,將使人對神失去信心;並且使事工停頓。就在我們享用Kikuyu族的晚餐時,朋友傳來消息,隔日我們要探訪的愛滋病孤兒院,所在的城鎮爆發霍亂的疫情,該鎮已有五人喪生,其中兩個死者的住處緊鄰孤兒院,我們隨即決定探訪另一家孤兒院。這是在非洲事奉的好處之一,只要隔天打電話通知兩家孤兒院的負責人,一方會完全諒解,一方會完全歡迎我們到訪,就算沒有通知的不速之客

,他們也會熱烈歡迎。這正符合非洲人的時間觀,他們說:「你們有手錶(卻沒有時間);我們有時間(沒有手錶)。」

我們也為短宣隊感恩,因為我們所要探訪的兩個地方都是在疫區中(較外圍的地方),他們沒有人說退卻的話,完全交給我們安排,這是在主裡完全的交託,因為除了兩位熟識的牧長外,其餘六位是剛在大會中認識的。雖然疫情不大,也在肯亞政府的掌控中,我們還是小心翼翼的避免被傳染的機會,在兩天的探訪中,不在該鎮用餐。他們沒有午餐吃,還直說:「沒有關係,我們不餓!」感謝神!這是能夠同工最好的隊伍,因為彼此體諒,不抱怨,順應環境的引導做完全的配合。

有人說:「來非洲參加宣教會議或訪宣,若沒有和愛滋病人握手,就算白來了!」所以,我們也安排訪宣隊探訪愛滋病診所。這個診所所在的小鎮,約有80%的人口感染愛滋病,因為這個城鎮是通往鄰國烏干達,補給線上的一個主要過路站,每晚入夜後,約有一百部運貨的大卡車會在此鎮加油過夜,所以就成為一個色情交易熱絡的場所。由於近50%的失業率,造成生計的困難,有的婦女為了一塊香皂或一條毛巾而下海的不乏其例。差會醫院因應需要就在此地設立診所,這種醫療工作需要的不只技能,還要有一顆愛靈魂的心。就在我們探訪中,二步之遙有個男病人蹣跚搖晃地走過後,傳來一陣不陌生的味道,那是一個垂死病人的味道,不知他是否認識了主耶穌。除了福音,沒有任何方法能救這個城市脫離病魔和死亡的枷鎖。

肯亞選舉後的暴動造成三十萬個無家可歸的人,他們至今還住在聯合國和紅十字會所搭的帳棚中。我們也藉機帶著訪宣隊來到難民營。這是一個規模較小的難民營,約有四千人住在裡面,出乎意料之外,難民們並沒有愁容滿面,反而男女各結成群的聚在一起聊天,用好奇的眼光,毫不客氣的直盯著我們訪客看,想必我們已成為他們高談闊論的頭條新聞,因為很多人第一次見到華人,營地工作人員說:「有別於其他種族隔離的大型營地,這是一個兩個對立種族混合而居的營地。」他們因種族爭戰而淪為難民,現在同為天涯淪落人,而必需彼此和睦同居。此刻信和不信的人最需要的是屬靈生命的餵養和福音的種子,由於在營中無地可耕作,整天閒來無事,所以連男人們也較心軟的來聽福音。有一個女宣士已在他們當中作工,靠她一個人的力量,可說是杯水車薪,求神興起更多的人,掌握傳福音的時機,就像衝浪者,他們等待浪潮,蓄勢抓住浪潮,然後乘浪而行,祈求神別使我們華人錯過這一波宣教的浪潮。

華人愛好美食的文化和非洲好客的文化相遇時,使相聚的時刻更加熱鬧精彩。因此我們安排來自不同種族和國家的已婚學生家庭,為短宣隊烹煮他們傳統的晚餐。來自蘇丹的學生Aben說:「蘇丹人視客人為一種祝福,若有人不好好款待客人,將會被同村的人排除於社交生活圈外,視為一種恥辱。」晚飯後,按照習俗彼此介紹,當他們介紹太太和六個孩子時,我們才明白,其中四個孩子的阿拉伯文名字,就是蘇丹長達二十多年內戰的血淚史

。大兒子的名字叫哭泣因他誕生時,內戰方熾,家人中有幾個人喪生;二兒子叫確認,因為確定神要帶著他們離開烽火的家園逃往烏干達的難民營;第三個兒子和最小的女兒各稱為和平協定,乃是為了慶祝2005年南北蘇丹所簽下的和平協定。相信神把Aben放在我們的課堂裡和輔導小組中,不只要我們塑造他,也要我們從他的身上學東西。他除了母語阿拉伯文外,還能說流利的十三種語言,栽培一個這樣的學生所能做的事工和影響力遠超過我們所能計算。有一次,他在我們輔導小組分享奉獻的定義時,他說:「只要你還活著,你就有能力奉獻

,說自己無法奉獻的人,是靠什麼活下去呢?」對於一個飽經戰火,帶著一個大家庭而四處為家的人,他對人生的體驗和愛主的心,有非常獨到的見解。我們和短宣隊享受滿滿一桌蘇丹菜的招待,不知是菜餚可口,還是午餐沒用飯的緣故,我們的胃口令男女主人非常快樂,可說是賓主盡歡,這是一個特別的文化交流之夜。

送別短宣隊的時刻終於來臨,對於心志相同的朋友總是難以說再見,但是分散使我們能把異象傳遞出去、彼此相互代禱、各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見證祂。這些就成為我們分離時心裡的安慰和力量。感謝神讓我們第一次有機會帶領一個訪宣隊伍,使我們學習如何去服事他們,並做為將來的經驗。

成培在五、六月間將在Naivasha教會,做宣教組的領袖培訓,這是少數開始做宣教的一個本地教會,教會已差派三位宣教士到回教區事奉,求神透過成培對宣教組的培訓,使他們知道如何關顧和支持他們所差出去的宣教士。

我們全家將於七月中旬返回美國述職一年,差會規定在工場四年後,宣教士需返國向支持的教會報告事工,也需向差會報到,聽候差會的任務分配和接受培訓,並且做進一步的進修,尤其是在神學院或教會事奉的人(我們二者兼具)。所以返國述職是為了宣教士能走更長的路,不論是和支持的教會建立關係和溝通,推動宣教的異象,或是再進修,或是與親友團聚,這都是為了下任返回工場的儲備。我們會落腳在洛杉磯Temple City,請為我們返後的住與行安頓代禱。

執筆之際,傳來消息,我們差會(AIM)的一架小飛機在蘇丹東南部起飛時墜毀,機上載著SIM的四名醫療宣教士。感謝神的保守,雖然飛機嚴重毀損,五位宣教士卻沒有生命的危險,由於地處偏僻,附近沒有足夠的醫療設備,即刻有同工前往救援並接運他們回到肯亞治療。感謝神憐憫這五個同工的家庭,我們兩個差會實在無法承擔這麼大的人力損失。生命可以在一瞬間消逝,但生命所釋放出來的信息永不消褪。

 

感恩與代求

1. 感謝神保守墜機的五位宣教士的生命,求神使他們早日康復!

2. 感謝神,透過華福的退修會和大會使我們重新得力,並保守參加者都平安返國!

3. 感謝神保守我們全家從南非平安回來。下封代禱信,再和大家分享南非之行的事工和腳蹤!

4. 請為成培Naivasha教會的宣教培訓代禱,求神賜給他智慧和能力,對本土化宣教有長期和深度的影響。

5. 請為我們神學院本屆的畢業生事奉的道路代求,不論是教會牧養宣教或是再進修,求神使他們清楚神的旨意和順服神的帶領。

6. 我們七月中旬將返回美國述職一年,請為我們的安頓代禱,尤其是GraceTim的學校安頓及我們住和行的安頓。

 

敬頌 以馬內利!        

                                                             與您一起同工的 - 成培雲英子安章主 敬上       

                                                                                                                                           主後200851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 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