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翻轉了我的人生

李鴻志
7/1/2015


影響我人生下半場的服事,跟十三年前第一次到大陸短宣很有關係。那可以說是重尋自我,並瞭解何謂恩賜委身的一條路。正如埃及法老不認識神時,他對摩西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祂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五2)若我不認識神,或僅是理智上認知、卻未與祂深交,我的反應也會像法老一樣,不容裡面的我去到神要我去的地方。 

短宣的體驗 

第一次到大陸短宣,對我而言就像是處女航一樣,因為所見一切都是新的。好比見到公安也令我畏懼三分,想來我對當地人也一樣很陌生。雖然我們都講同樣的華語,但四十年來的政治隔絕,也塑造了我們各有不同的特質。

第一次去大陸,我去了安徽,在一個培訓點教「大先知書」,大部分的受教者都很年輕。我以為他們只是普通的基督徒,卻不知有人已牧養很大片區的教會了。第二年我再去時,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就隨便教了幾天。結束後,我請學員幫我寫評估,多半的人都說我很有愛心,遠從台灣來教他們,但其中有一個寫:「老師,你的講道缺乏神的靈。」這讓我震驚不少。我很想瞭解他的想法,只可惜沒時間多問,因為外面的車子已備妥,要載我到其他地方。 

第三年我再去時,培訓點被公安查獲,負責同工被帶去詢問,學員則解散到另一個地方。很奇妙,那天我被安排到一個接待家庭,剛好碰到之前跟我說:「老師,你的講道缺乏神的靈」的那個人。他是一位負責同工。在那裡,我見識了他的講道風格,才發現自己所講的真的缺乏神的靈。跟他們相比,我才知道我只是在講表面大家都懂的東西,他們卻是用生命在建造生命。 

這給我很大的反思,為何兩邊的傳道人會有這樣的差異呢?我想了一些可能的原因。一、大陸基督徒信仰雖受限制,但若有人能講解聖經,他們都會很渴慕學習的。二、他們的屬靈書籍不多,最多只有手上的聖經,因此傳道人讀了很多遍聖經,加上受逼迫的環境,使他們很能講解聖經奧秘。 

前一年我去時曾講了一篇道「摩西的一生」,後來發現我只是在講歷史,卻探觸不到他們的生命。但他們不是如此,正如有一個從黑龍江來的梅弟兄,外表黝黑、跛足,年約三十歲,卻是很有生命力的講道者。那天他講路加福音十六章,拉撒路與財主的故事。他解出財主是誰的奧秘。若財主是有錢人,可能這篇信息跟大家都沒有關係,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自認不是有錢人。梅弟兄說:「財主穿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這是指他有王的身分說的;財主稱亞伯拉罕為「我祖」,也表明他是神的選民。為何神的選民會在陰間受苦呢?因為他在神的家中想自立為王,跟神的旨意分庭抗禮,才會落入此光景,正如以賽亞書十四章13-15節所描述的。」若以有錢人的角度來看這篇信息,會慶幸這不是對我說的,因為我不是有錢人;但以坐在寶座上的我來看這信息,很清楚這是指向我說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立為王的傾向。 

認識自我和恩賜 

講道若能講出聖經的奧秘,便能指引人遵行的方向,這是我所羨慕的。後來我到大陸去,就不再教他們甚麼,而是坐在台下聽他們如何訓練講道者。他們的訓練教材是聖經和資深的講章範例。那十幾天的培訓中,我發現了我所缺乏的正是對神話語的重視。回顧以前我常讀別人的靈修小品、見證集、或報章雜文,但直接讀聖經的時間很少,所以給人的生命幫助不大。我看到他們的傳道人都很刻苦,果子也常存;去外地講道時,他們帶著幾塊大餅和榨菜就上路了。因為他們的焦點是在傳講神的話,便能輕看生活享受。這些都是神給我的提醒,神提醒我要降低物慾、增加研讀聖經的時間,且作一個有生命力的傳道人。 

回台灣後,我便思考恩賜委身的問題。我想自己雖受過神學裝備,也牧養教會,但這幾年並沒有因此使我的恩賜更有效地發揮。經過禱告後,我選擇了忠於文字的託付,便辭去教會牧養的工作。雖然從此失去了教會提供的生活津貼,但也因此讓我更仰望神而活。這明顯降低了我的物慾追求,像汽車壞了就報廢,家中也很久沒有電視與網路了。我不再嚮往世俗的東西,而是更親近神、研讀祂的話。摸索幾年後,神讓我明白祂要我走的路──用往後十年的時間寫聖經靈修書,並教導人過規律與神同行的生活。 

過去學生時代,我去過不少地方短宣,多半都是體驗生活;進入服事工場後,經驗與眼光不同了,再去短宣時,神卻用這機會翻轉了我的人生。藉著這過程能重新認識自己,並找到恩賜委身的地方,是最令我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