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成培宣教士十二月代禱信

黃成培
[黃成培]
12/3/2007


 

 

主內親愛的代禱勇士:平安!

主日後, 在所牧養教會附近的市買菜

        感謝神賜我們智慧、體力和健康完成一個學期的事奉!這學期結束前,我們每週分別有三組人在下課後,至附近的差會醫院,向信奉回教的索馬利病人和家屬傳福音。成培雲英和宣教團契的組各帶一組,這是邊教、邊學、邊做最好的訓練。而且我們能夠直接向病人傳福音的機會,都是身為院牧的籍宣教士夫婦用愛心換來的。他們夫婦早在10年前就在肯亞索馬利亞的邊境,向索馬利人傳福音,憑著農業的專業技術,他們幫助、教導當地人,因而建立友誼,得以在家中帶領一個查經班。正當事工稍有果效時,撒旦的攻擊即刻來到;當地社區的極端份子限他們全家十日內離開,否則縱火燒他們全家園。頃刻間,他們就得撤離辛苦十年所建立的家園和事工,但他們無怨無悔等候神帶領他們下一步的事工,索馬利人仍是他們心中的最愛。同時間,我們附近的差會醫院,在過去幾年藉著宣教士醫生仁心、仁術的耕耘,在回教的社區中頗有口碑,所以漸漸有許多索馬利人遠道來求醫。仔細觀看,這是神的作為,祂親自把回教徒帶來我們的社區,我們怎可錯過這大好的機會呢?所以在年前,成培就招募和陪訓神學生參與這項事工,礙於語言的隔閡以及和病人的關係生疏,事工的果效,難免受到限制。一個願意排除萬難而服事神的人,神永遠為他敞開一扇門藉宣教士一家在緊急撤離後,由於他們會講索馬利話,神就帶領他們至這個差會醫院當索馬利人的院牧,不只擔任翻譯,幫助完成住院的手續,有時常常在護士人手缺乏時,幫病人提尿壺、嘔吐袋、幫忙照顧病人的需要,就因為這樣的謙卑和愛心,為我們和神學生贏得做見證,傳福音的機會。當他們帶著我們至病房時,用索馬利話對著病人說:「這是我的朋友,來告訴你一個個人的故事。」通常病人很難拒絕這番盛情,另一方面,學生眼見他們夫婦為福音所擺上的預工,就不會認為他們犧牲太多時間來探訪了,因為這是院牧夫婦付上代價才贏得傳福音的機會。因此,在這聖誕佳節,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把握機會,向周遭的親戚、朋友、同事,見證神愛人的故事,當大多數人在相互饋贈禮物之際,願我們把握每一個機會,把那生命中最珍貴、最不可缺少的禮物,送給我們的親友吧!

        在這感恩的季節,願這一天提醒我們要天天以讚美為祭獻給神。我們來自難民營的蘇丹學生,對感恩的詮釋特別深刻,他說:「當你有一個平靜而無槍炮聲的夜晚,並且不用半睡半醒,準備隨時逃難的晚上,就值得高聲頌讚神的保守。」是的,我們實在得為那些在患難、逼迫中,仍然能仰望神、讚美神的弟兄姊妹獻上感謝與讚美。我們的學生表達感謝的方式,很特別,也很含蓄,學生會和宣教團契的主席,幾次主動要求要替我們洗車或割草,成培當面就婉拒了,原因是:他們雖是我們的學生,我們栽培、輔導他們就是希望他們成為一個有健全人格的教會領袖,看待他們在主裡的地位,就是明日在神國度裡的同工,而不是來當我們的洗車或除草工人。況且東非國家過去處於長久受壓制的殖民地生活,他們在人格和尊嚴上飽受摧殘,至今有些人和白人說話時都還會顫抖所以我們不要他們潛意識裡認為他們只配為白人做粗活,認為我們是高他們一等的頂頭上司(我們被看為白人,因為只要你不是黑人,就是白人!)。況且,過去我們在舊金山灣區及洛杉磯地區居住時,蒙幾位屬靈長輩的造就和栽培,他們都是今日人教會很有前瞻性的長輩,但他們總是以鼓勵、幫助、傳授異象來栽培我們,從來沒有用後生小輩的態度輕看我們,感謝神的恩典,經師雖有千萬,只有人師才能培養出人師。然而,在婉拒學生來當工人的這件事上,我們也犯了一個盲點上的錯誤,學生在接受輔導時坦誠的說:「當老師拒絕他們來洗車或割草時,是一件傷害他們情感的事,因為這是他們惟一能表達感恩的方式。」但當成培解釋他看待他們在主裡的地位時,他們高興的釋懷了。一位學生滿懷信心的說:「年前我曾擔任過班代表,卻因缺乏領導的特質而未被選為連任;現在經過這些領袖課程的培訓及操練,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真正的領袖!」看著他在團契聚會時,不只籌備和領會,也下廚房烹煮和清潔,做一些非洲男人看為低賤也不願做的事,我們為他有一個僕人領袖的特質感謝神,這些良善忠心的學生將是非洲教會明日的希望。在此也感謝那些在我們屬靈生命上造就過我們的屬靈長輩們,你們的影響遠達非洲的教會,讓我們一起為屬靈上的薪火相傳,對神獻上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