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看待「身體」以及「慾望」

Vivian
12/18/2014


對於追求聖潔的基督徒而言,身體跟慾望一直是個困擾,聖經也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保羅更直言「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翻開偉人傳記,幾乎都有過跟情慾之間的掙扎,更有部分神學家曾經放浪形骸,可見肉體跟慾望帶來困擾,自古皆然。

這一切都是從「犯罪」開始

犯罪以前,身體是好的,慾望也是好的,當亞當看著自己神奇的身體,在各種慾望帶來的熱情中,透過身體得到幸福與滿足,建立自信與自我意識,那時候,身體跟慾望是不會帶來困擾的。

魔鬼之所以喜歡附在人的身上,就是羨慕身體。有一部電影「雲端情人」,在敘述智慧型軟體達到人類智慧的程度,連電腦軟體都羨慕一個身體,可見用聖俗二分來說「身體是不好的,裡頭的靈才是好的」,不是正確的看法,因為即使被罪汙染,身體依然是好的,只是任何好的東西都要「節制」。

慾望也是一樣的道理,沒有慾望就提不起勁,一個重度憂鬱的病人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想,只想死。神所造的,都是好的,只是你我不會用,任何好東西,只要用的人不對,最後都變成壞的。例如:

車子是好的,但是酒駕讓車子變兇器。
刀子是好的,但是仇恨讓刀子變武器。
金錢是好的,但是貪心讓金錢變罪惡。
網路是好的,但是放縱讓網路變誘惑。

學會愛惜身體 靠神步步引領

基督徒活在身體跟慾望的限制中,但是我們必須學會愛惜身體,因為身體是神的殿,我們必須用「聖潔生活」來照顧這個殿。我們對美好的事物保持慾望,內心一天新似一天,隨著年齡漸長,我們過濾慾望,邁向成熟。

保羅最後還是說「感謝主,靠著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意思就是脫離捆綁,享受身體跟慾望帶來的自由。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與其奮力對抗身體,不如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心,讓神的生命一步一步引導自己。

此生不能完美,總是會犯罪,愈是靠自己對抗,慾望愈是難纏,只要不斷求神的國,走在與主同死、同活的路上,眼光放在未來,在天上,新的身體以及沒有罪的慾望,將使我們體會被造的終極美好,人生,還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