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能給人安全感?

Kuo FengYu
7/17/2015


一個能給別人安全感的人是值得信賴和依靠的人,這種安全感不單是指男人能給女人的,而是所有人具備的一種品格。究竟什麼樣的人可以給人安全感呢?

一位外國牧者分享了判斷一個人是否安全的記號,看他是鼓勵人心,還是打擊人心,他不會讒謗他人,他也不需要削弱別人,他更不需要讓你感到不如他。

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互相爭競的人,喜歡踩著別人往上爬,這樣的人容易在背後說讒謗的人壞話,也容易批評指責人,藉著削弱別人來高舉自己,贏得領導的認可。這種人無法給人安全感。

大衛說在詩篇說過,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有人藉著削弱他人來高舉自己,知道在這種人身旁的感受嗎?那就是一個不安全的人。

然而,一個安全的人則完全相反,不會削弱他人,不會議論彼此,你聽說過那種人嗎?不論他的生活中發生什麼,他不是削弱他人,而是高舉他人,你確知身旁的人是個安全的人嗎?當他能夠高舉別人時,他就是一個安全的人。

一個不安全的人就是削弱他人的,挑剔他人的,說人閒話的,喜歡在他人背後說三道四的人,因此,大衛身為一個領導者,他必須是良善的,必須是安全的,這就像是我們必需最重視的一個篩選標準。

當一個人試圖踩在他人上面時,就是不安全的人,無論是在感情上、專業上、或道德上。把自己凌駕於他人之上就是無法給人安全感的。

耶穌是最能給人安全感的,他為了拯救我們謙卑自己,倒空自己,犧牲自己,並且包容、接納、饒恕所有願意到他面前認罪悔改的人,當他看到人的軟弱不足時,不是批評審判,而是鼓勵接納,他永遠不會對人失去信心和盼望,總是用愛和忍耐等待所愛的人迴轉。他雖是萬王之王,卻從不以權勢壓制人,而是以愛和真理給人帶來真正的自由。他也不會嘲笑輕看憂傷痛苦的人,總是用厚厚的愛纏裹和遮蓋。

耶穌身上有一個人具備的完美特質:忠實、良善、安全。這也是我們需要追求和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