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耶穌的腳蹤看基督徒的道路 (1)

馬世光
5/20/2004


如果問「基督徒的道路」是甚麼?大部份基督徒都會肯定地回答:「是十字架的道路」。如何走這條路?不少基督徒則感到困惑,甚至茫然無知。
主耶穌曾背著十字架,一步步地走向各各他山。基督徒是否也這樣背十字架走往各各他?答案是否定的:不!因為這條路是父神成就祂永遠計劃── 救贖的道路,一切被造的人類(包括世上所有宗教的教主)不能也不配走這條道路。它是神的獨生愛子──主耶穌用自己的身體開闢的「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讓世人得以來到父神面前,得享赦罪的平安和屬天的永福。

蒙恩的基督徒如何走這條道路?可從舊約先知以利沙的行蹤得到啟發。在列王記下第二章裡,清楚看見以利亞(預表基督)和以利沙(代表信徒)的行蹟。他們從吉甲起身,經伯特利到耶利哥,再過約但河,神便用旋風將以利亞接往天上。以利沙拾起以利亞撇下的外衣擊水,過約但河去耶利哥,然後到了伯特利。這條路正是以利亞帶領以利沙走過的路,只是二人所走的程序不同。

用程式表示,以利亞是從伯特利→耶利哥→約但河。而以利沙卻由約但河→耶利哥→伯特利,其程序與以利亞相反。以利亞的路預表恩典之路(他留下外衣──雙倍的能力和福份給以利沙),而以利沙的道路卻代表事奉的道路(他回到撒瑪利亞就開始了事奉的工作)。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主耶穌的腳蹤。我們可以把主耶穌帶領門徒所走的路用圖式表示:(1)加利利海邊(得人如得魚)→(2)宣講的生涯(遵行父的旨意─事奉)→(3)最後晚餐(破碎與壓榨)→(4)客西馬尼園(靈與魂的爭戰)→(5)門徒離散(親人遠離)→(6)受審判(世界的逼迫)→(7)各各他的道路(背十字架)→(8)十字架上的死(死的判決)。可以用一句簡單的話形容主耶穌的行程:祂是從約但河面向各各他山的十字架。

基督徒的道路是怎樣呢?雖然同樣要經歷加利利海至各各他山這條路,但程序卻正好相反。我們是站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下,面向山下那一群迷失的羊──失喪的靈魂。

一個罪人蒙恩的地點是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下,換句話說,基督徒的起點就是上述圖表「十字架」。當我們被基督的愛吸引,就近十架接受祂的救恩時,往日的一切罪污都蒙基督的寶血洗淨,得以稱義(羅三23-25),有份於天上永遠的基業(來十二22-23;彼前一3-4)。不少基督徒以為來到十字架下就是到達了終點,萬事大吉,於是在十字架下高枕無憂,安心睡覺了。

十字架是一切舊造接受「死的判決」的地方(林後一9原文),我們的舊人── 老亞當的生命被釘在十字架上(羅六6),宣告「舊人」結束了,死了。從此,一個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新人── 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開始了,活了(弗四22-24)。新人由生長到成熟(西三10),顯示了基督徒靈命的特徵:天天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因此說,十字架是萬造的終點,是新造的起點。一個正常基督徒的腳步,決不會停止在十字架下原地不動。

基督徒重生後邁出的第一步,就是走(7)「背十架之路」。這是我們的主從前走過的道路,如今,蒙恩的信徒也要走。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