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對所有的事累的時候

劉墉
5/5/2014


「飛人」麥克喬登退休了,成為震驚全球的新聞,耐吉的股票大跌,NBA 的陣腳大亂,許多球迷都掉下了眼淚。
喬登也濕了眼眶,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更以手遮面。但他還是堅持地退休了,理由很簡單,「雖然我體力還很棒,但是我的心已經疲累不堪。」

想起一位大陸的跳水名將,從小接受國家的栽培,在世界比賽裡摘冠,眼看未來五年、十年,可能都是她的天下。
才二十歲,她卻說要退休了,理由跟喬登一樣,「我的心已累。」
大陸的溜冰名將陳露也是如此。

1995年,她拿下世界花式溜冰賽的冠軍,96年又拿下亞軍,然後因為腿傷,成績一落千丈。
幸虧隔2年,在冬季奧運會上她又拿到了銅牌。
她高興極了,因為她早已打算在那次奧運之後轉為職業溜冰手。
那面銅牌,是她在體育界的謝幕之作。
至於那次的金牌得主,美國的李頻絲姬不也一樣嗎?
「我不要再參加這樣的比賽了,我要跟爸爸多聚聚,溜了十幾年,比了十幾年,我累了。」

人生的累,說不定也像旅行。出發時興致勃勃,一路有說有唱;幾天趕場下來,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號,遊覽車上就少了歌聲,多了鼾聲。
漸漸旅行要結束了。
翻開行程表,最後一天的節目是「上飛機,回到美好的家。」
每個人都會興奮地說:「好極了!要回家了!」

可是往前想想;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
往後想想;如果只有回家好, 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人的一生,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
也彷彿是機器,要不斷操作、不斷保養,不斷生產,也不斷加油、不斷供電。
直到有一天,把那電源拉下,不再推上去,人生就結束了。

努力找到自己生活上的平衡點,輕鬆快活地過一輩子,不只是一個夢想,還是一種對自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