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新公式

蔡明昌
7/3/2017


若在路上遇到開車習慣不好的駕駛人上演著跨線超車、違規停車、亂鳴喇叭等戲碼,我心裡總會嘀咕:「又一個不守規矩的人,非得有人讓他們嚐嚐教訓才是!」長此以往,每次開車上路就是一段抱怨之旅,因為總會有我看不順眼的地方。⋯⋯

某一次趕往上班途中,在平常停的停車場遍尋不到車位,便匆忙把車停到路邊的一塊空地。一到公司才想到,那個空位不是市府規劃的停車格,腦海充斥著大事不妙的念頭,如:車子會不會被開罰單?會不會被拖吊?適逢寒流來襲,萬一車被拖吊,我豈不是得在冷風中求援?當天工作又忙得不可開交,實在抽不出身去移車。就這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班,八個鐘頭的工時,對我來說簡直比八年還長!

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我飛快奔向停車空地,所幸遠遠看見車子沒被拖吊,立刻鬆了一口氣。上車前我仔細端詳車身尋找紅單,確認沒被開罰,實在僥倖。那天是我第一次開車回家途中,沒有抱怨而是感恩的旅程。

環境沒有改變,路上仍有狀況,但我的心境變了,當遇到不友善的情境時我不計較,反而以開闊的胸襟給予多一點體諒。一路上我都在想:車子沒被拖吊、沒被開單,外面天氣這麼冷,還有車可開,感謝主!這些平常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恩典,如今都是得來不易的祝福,當我不停數算這些恩典就越喜樂,當我越喜樂,就能數算更多神的恩典。

凡事謝恩就能常常喜樂,常常喜樂便能凡事謝恩;當我抱持感恩的心,把眼光專注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非自己所沒有的,我發現,我的喜樂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