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奉獻工具的討論

梁經綸
[W4J]
8/2/2006


隨著教會與機構網站的建立,網上奉獻已經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
這裡我隨筆寫下我在製作W4J奉獻工具的構思與心得。盼各位先進一同指正。

請參考 http://www.web4jesus.org/OnlineDonation.asp

在這個頁面中,一共提供了6種不同方式的奉獻,每一個教會可以針對他們的需求選擇其中1-6種不同的方式(例如,不需要電匯或ATM法,則此段落自動消失)。
  • 使用信用卡或PayPal奉獻
  • 使用支票或匯票(Money Order)奉獻
  • 下載奉獻表格
  • 使用電匯或ATM轉帳奉獻
  • 使用其他方式奉獻
  • 電郵支持我們

    每一種方法的文字敘述接由各教會機構自行填寫,我們提供簡單的Guideline幫助。

    較需要討論的是信用卡,市面上有許多網上信用卡收費機制(payment gateway),收費各不一,其中也有專門幫助非營利機構的,我提出使用PayPal.com的提議,供教會參考。
    1. 一般Payment Gateway只提供Visa or Master卡,若是要Discover or American Express則需另外加錢,而PayPal已經含在內。
    2. PayPal可以收國際貨幣,如台幣,美金,人民幣,加拿大幣…,這個對華人教會很實際。
    3. 若有PayPal帳戶,教會如果有需要應付臨時刷卡,可以直接使用PayPal的網路介面達到收費的效果,而不需要為此少量的需求申請刷卡機。
    4. 一般Payment Gateway都有一開始的設定費,且不便宜。而PayPal不需。
    5. 一般Payment Gateway都有每月最低月費,而教會的網上奉獻時機分散,若不是有一個相當的量,實不划算。


    上述想法是假設教會對刷卡的需求量不大,而且刷卡時機分散。若是機構常常需要刷卡,則另當別論。
    另外,這裡是以美國的狀態來說明,我並不十分清楚台灣的狀況。




    上面說到奉獻的方式,以下說明奉獻頁面的時機。

    一般而言,教會奉獻,除了經常費奉獻之外,還有特殊的奉獻需求,例如:建堂,宣教,兒童事工…,除了文字說明不同之外,在帳戶上也有可能不同。
    W4J在設計上,提供一個教會可以有許多的奉獻頁面,使用者可以根據實際的需求,增加臨時的fund rasing pages.
    舉例而言,我們這個月有特別為**受災做特別奉獻,我們就可以在管理頁面中很快加入一個**賑災特別奉獻頁。裡面有不同的文字說明,奉獻方法甚是帳戶。
    這樣就不會影響教會正常的奉獻頁面。

    拋磚引玉,請各位指導。

    梁經綸



    在台灣方面,有一間公司也提供此類服務,含蓋範圍包含了透過電信也者代收、信用卡、ATM、便利商店繳款、還有一個網路錢包的方式,對台灣的教會機構算是蠻不錯的一個選擇單位,但是費用方面也是需要一些基本費,詳細價錢我並不清楚,但是以便利性來思考,還沒實用的。

    https://www.eoffering.net.tw/

    OursWeb 王獻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