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會想要在網上播放牧師的講道信息,該如何將講道語音資訊擺上網?

Alan, Gloria, and Edwin
4/29/2009


在電腦網路多媒體的時代,將講道語音擺上網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高級技術,但仍然有許多需要注意的部分。

我們以下分(1)錄音、(2)處理、(3)存檔、(4)上傳、(5)播放 五部分來討論。

 

(1)    錄音

a.       您可以使用任何錄音設備,時下有許多單位僅僅使用坊間的MP3 Voice Recorder也可以錄到很好的效果。

b.      需要注意的是,錄音麥克風必須接近講員口,並儘量避免環境雜音被收錄。若是能從教會音控設備中直接收錄會達到較好的效果。

(2)    處理

a.       您必須將音訊檔從錄音設備中下載至電腦中。此時下載的檔案我們稱為音訊原始檔。

b.      通常音訊原始檔案,可能的附檔名為wav或是mp3(例如:Sunday Msg.mp3 worship.wav )。此時的檔案通常由於容量太大,並不適合上載作為網路之用。必須另外處理。

c.       您可以使用坊間的音訊編輯程式,例如:Adobe Audition 3.0來編輯音訊檔案。另外,Goldwave 或是Cool Audio Editor也是較簡易上手的工具。

d.      您可以利用這一些工具修剪音訊檔之開始與結尾不必要的部分。另外,修掉一些內裡不需要的雜訊。

e.       如果整體聲音聽起來太小,請將聲量放大,將整體聲音調整到-3db左右(平均-3db~-5db,尖峰不超過-1db)。

f.       您也可以在節目的前、中、後,加一些簡單的簡單的過場音樂,那麼,整個節目會變得更豐富,也會吸引更多人來聽。

(3)    存檔

a.       由於網路的頻寬限制,您必須將聲音檔壓縮至一定大小,才能讓您的聽眾有最好的效果,否則聽眾可能由於下載時間過長而放棄下載收聽。

b.      建議的壓縮率如下:11025Hz, 16 or 24Kbps, Mono.

c.       通常30-40分鐘的講道,應當在3-5MB左右。

d.      您可以存成mp3或是wma檔。我們建議您將檔案存成mp3,不單是因為mp3檔案是時下最通行的音訊檔案,網上聽眾還可以透過下載,將講道下載至隨身mp3 player中,隨時收聽。

e.       注意,請將檔案存成英文檔名,以避免上載時可能的困難。

(4)    上傳

a.       您可以透過W4J中的下載中心或是多媒體信息中心來上載您的音訊檔案。若是您使用下載中心,您可以選擇此聲音檔僅供播放,或是可以下載。

b.      若是在多媒體信息中心更可以與您的講章文字稿與PPT一同呈現。您可以使用新增Attachment來上載,在上載功能中,指明這是一個聲音檔,則系統會自動開啟Windows Media Player 內嵌播放器來播放這一段聲音。若您希望讀者一開啟這一頁就直接播放,您也可以選擇直接播放的選項。

c.       若是您的音訊檔案眾多,您可以申請使用FTP來作大量上傳。

(5)    播放

a.       當您在維護程式中上載檔案後,您同時也需要在網頁前端試聽效果。

b.      有任何的問題,請回到網站維護程式中再次上載。若仍有問題,請恰系統管理員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