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來自於專注

施以諾
4/29/2013


如果您去觀察這社會上各行各業中許多「優秀」的人,會近身去瞭解他們,會發現生活中的他們智力其實很平凡,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甚至有比一般人更呆的一面,或許,這也是令某些人對他們的脫穎而出感到不服氣的原因吧!憑心而論,這社會上的普羅大眾,在聰明才智上其實都差不了多少,但就是有人的成就可以高人一等。

     既然大家條件都差不多,為什麼某些人總是看似比較優秀?原因或許有很多,但他們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專注」!可不是嗎?優秀,往往來自於專注。專注是一種很難得的人格特質,它比擁有聰明才智還要更能讓一個人出頭!何謂專注?我認為有兩種特徵。

 第一、不只有「志氣」,更要有「志向」:

    請原諒我這樣敘述,許多有志氣的人,卻終其一生都沒有如願出頭,為什麼?因為人生沒有方向!東一點、西一點,最後就總是又回到原點。人生固然沒有辦法預知未來的每一個關卡、每一個職務,不可能巨細靡遺的規劃每一步,但仍應該要有一個值得努力的「大方向」,大方向確立了,做起事來才會有取捨,才能夠集中精力。所謂的專注,並不是指「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您此生是一個有大方向的人嗎?人,先有了方向才能專注

 第二、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經營「虛名」:

    有名沒有不好,有名,甚至可以帶來一些不錯的邊際效應,但名氣要建立在實力之上才穩妥,如果花太多時間去經營虛名,去出不必要的鋒頭,短線來看或有益處,但長遠來看,反而會讓自己花在內在實力的時間越來越少。《聖經》是被許多人視為智慧錦囊的經典,它並沒有反對我們出名,但卻提醒我們不要去貪圖「虛浮的榮耀」。的確,不要有了一點小成就,因為嘗到了小有名氣所帶來的甜頭,就開始花過多時間去經營「虛胖的名氣」,這反而本末倒置,實力就此停滯;讓許多原本在自己專業領域內有潛力臻化為一代宗師的人,因著太早陶醉、不進則退,最後只成了高級花旦。  

     優秀,來自於「專注」!專注,遠比聰明、拼命、志氣……要重要太多了!找到、確立自己人生的大方向,並潛心專注去做,資質再平庸的人,也都會變成社會上的優秀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