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關心,讓人把心關

施以諾
12/4/2014


我曾經有位朋友滿懷期待去加入了某個團體,然而,當他後來再跟我提到那團體時,竟是面露不悅,甚至表達自己很受傷。當下我其實有點意外!因為那個團體在外的名聲非常好,在我的認知,加入那團體應可得到不錯的關懷或造就。是以我便問他:「究竟這團體是哪裡令你不滿意?」

    那朋友這才委委道來,說到他剛進入那團體時,便有人積極的來「關心」他,這其實是好事,但來關心他的人沒多久就開始問到他許多私密的事,並一再表示希望能針對那些問題更瞭解、幫助之,甚至有些強勢的一直觸及他的私人問題,並很快的給予他意見。這種態度,反而讓我那位朋友頗感違和,便覺得不想再繼續融入那團體。

    就我的觀點來看,那團體的人對我那朋友絕對是出於善意的關心,也正是基於關心,才會探問了那麼多他私人的事,並期待能協助之。但這樣的過度「關心」卻反而造成了當事人的不悅,反而造成了「心關」,讓當事人更想把「心」門給

緊緊的「關」上!

    其實,在會談倫理上,一個人能問當事人多隱私的問題?能給當事人多入骨的建議?不在於表達關心者擁有怎樣神聖、專業的頭銜,不在於輩份,不在於血緣關係有多近,也不單在於說話的立意是否良善,乃在於您與當事人的關係建立得有多深!如果您跟當事人的關係還不夠深,就問了一堆當事人個人的私事,即便動機是善的,如此過度的「關心」,也會造成對方的「心關」,反而讓當事人更把心門給緊緊關住,更想把您給拒於心門外。

    過度的「關心」,即便動機是善的,卻都可能反而讓當事人把「心關」!其實一個人會表現得過度關心,背後有諸多可能,例如:可能是出於焦急,或是錯估彼此的交情、說話的時與地,甚至可能是出於某種不自覺的優越感,但總歸都是無心的;無論「過度關心」的背後原因為何,當盡量提醒自己避免上述這些因素,就能避免自己對當事人作出過度關心的表現,免得讓您的關心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