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愛,鼓舞孩子走向光明之路

戴晨志
2/13/2017


有個男孩,他從小父母雙亡,靠著祖母住在偏遠的鄉下生活。
他家很窮,從來沒有上過什麼安親班、珠算班、才藝班、鋼琴班,更沒有上過什麼游泳課、英文班……

一天,班上女老師說要來家庭訪問,這孩子有「千萬個不願意」,因為他家很髒、很小;可是,不管這孩子怎麼推辭,這女老師還是堅持,一定要前往孩子的家。

後來,這孩子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帶老師回家做家庭訪問。

一到了破舊「土角厝」的家,老師用台語和祖母聊天,然後又大聲地說:「阿嬤,妳這個孫仔阿明,很乖、很聰明,他以後……一定可以做一個了不起的人哦!」

這孩子聽到老師這麼一講,嚇了一跳──「天哪,老師居然向我阿嬤說,我以後一定可以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這句話在孩子的心中,深深種下了「信念」,也不斷地鼓勵他;後來他不斷唸書、進修,也當了小學老師、主任,多年後更當上國中校長。

這位國中校長說,不管孩子家裡多遠、多窮,老師都要到孩子的家裡做「家庭訪問」;只要老師對家長和孩子多說些「正面激勵的話」,都會種下深深的「信念」,鼓舞著孩子走向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