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個孩子的媽媽

吉光片羽
5/13/2017


印象中我的孩提時代,體弱多病;因為發生過嚴重車禍,復原後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好。

當時家中經濟不好,媽媽為了我要上學,放棄山上蓋豬舍較豐富的收入,回家鄉除了幫爸爸做水泥粗工,還要忙田裡的農事和打理三個孩子,除此之外,還要擔心我的身體狀況,我應該是媽媽眼中頭痛的孩子。記得小學三年級有個晚上,我因感冒直打噴嚏,更因鼻黏膜問題,鼻血斷斷續續流個不停,一個晚上下來,垃圾桶堆滿了沾染血跡的衛生紙。

我是個「歹養飼」的孩子,除了鼻子問題,腸胃也不好,養分吸收差,長得像竹竿,因此讓媽媽吃了很多苦。後來,不知道媽媽從哪裡打聽到,早上起床喝一杯沖泡粉光蔘的牛奶,加上吞一顆還溫熱剛下的生雞蛋,可以改善鼻子過敏及腸胃問題。從此之後,早上被叫醒吃早餐前,一定有杯奇怪味道的粉光蔘牛奶;如果有聽到家裡的母雞下蛋的叫聲,還要生吞一顆黏滑、有點腥味的生雞蛋。這些都是當時極抗拒的事。

上高中後,覺得父母囉嗦、碎碎唸,甚至因為爸爸未經同意就拆我的信件看,整整一個月沒跟父母說話。高三課業重,在家人同意後,我開心的搬離家裡,開始住校的生活。那時認為終於自由了,從此,離家愈來愈遠、離家愈來愈久……。直到自己結婚、生養了孩子,才漸漸改變與家人的關係;心,終於離父母近了一點。

有一次在百貨公司,孩子因想買玩具而賴在地上不走,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好氣的是,這孩子怎麼這麼驢啊!好笑的是,根本是我小時候的翻版。當時我們住在陽明山,兩個孩子對濕冷天氣適應不良,居然動不動就流鼻血,經常上演在家中急找衛生紙或者孩子在幼稚園噴鼻血的戲碼。於是,照顧孩子之餘,腦海經常浮現兒時媽媽為我掛心和憂慮的模樣。

幾個月前,媽媽突然跟我說,這一生最遺憾的事,就是因為經濟的關係離開家外出工作;因為這樣,我們家三個孩子像是沒人養的野孩子,哥哥姊姊的功課也一落千丈。我曾問媽媽,如果重新來過,她還會離開我們去工作嗎?她告訴我:「生活清苦一點,家人在一起比較重要。」

今年農曆年前,媽媽無預警的中風,一度生命危急,在加護病房外守候的夜晚,大家都以為要失去媽媽了……。在沒有開刀的情況下,媽媽奇蹟似地慢慢復原,甚至篤信媽祖的媽媽,在夜裡夢到耶穌來到她的夢中探望她、幫助她。

嚴重栓塞造成半身癱瘓,加上認知退化,使媽媽的性情大變,也讓我們吃盡了苦頭。除了媽媽不配合復健,不按牌理出牌,更不再像成熟的人可以說理溝通;前一分鐘復健還興高采烈,下一秒就猛烈地發起脾氣來。另一方面,媽媽的性情變得極度固執,想做的事馬上要做到,有時為了想看看哪個孩子,要求我們打個電話馬上要他到醫院來。吃藥時,覺得藥太苦不肯吃,只要親人不在身邊,就把含在口中的藥噴得看護整身都是……。看著媽媽的行為,發現在我眼前的媽媽,彷彿變成了年幼的孩子,不再是八十歲的媽媽。

最近媽媽出院回家了,許多的畫面和對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還是小小孩時的自己。媽媽生病,對我們兄姊三個家庭的生活的確造成極大的負擔,然而,上帝保留了媽媽的生命,使媽媽回到孩子的性情,卻是給了我們一份特別的禮物。看著媽媽任性的行為,雖然擔心和頭痛,然而深深相信,這份禮物是為了讓我們知道,當我們還是孩子時,媽媽照顧我們的辛苦,也讓我們有機會能陪媽媽走過這一段艱辛的路程,體會當年媽媽陪我們長大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