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平安而來

楊正雄
8/10/2017


回憶結婚後的廿一年歲月,雖不堪回首,但在上帝的保守下,我們全家仍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幸福家庭的標竿勇往直前。

過去,因自家親戚和親家兩家族不合,生活模式、宗教信仰、價值觀念不一,常常因意見不合而吵鬧不休,尤其遇上政治選舉的敏感時機,因各自支持擁護的人不同,總是吵得沸沸揚揚,導致我跟太太左右為難,因此我常跑卡拉OK店及保齡球館,藉此歡唱舒緩、消耗體力及逃避紛擾。最後,因家庭信仰相異、生活習慣磨擦遽增,迫使我與太太離開部落,到鎮上開始一家五口簡單的租屋生活。

以為離開家族束縛,獨立成為一個小家庭,就會邁向簡單、輕鬆的生活,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生活上的磨難依舊對我窮追不捨,加上疲於工作的勞累與壓力,養成我酗酒的習慣,每日下班便與酒友為伍,唯有透過酒精的麻痺,才能讓我暫時忘卻一切的煩惱,讓壓力得到紓解。

無酒不歡的我,到處與同病相憐的酒國英雄為友,誇張的是,我常常以天為父、以地為母、視大地為床,喝到哪就睡到哪。天不怕、地也不怕的我,終日穿梭森林尋找飛鼠、漂泊海洋看飛魚,甚至還有通宵夜夢逛夜總會的荒唐紀錄,也因長時間作息不正常、熬夜喝酒,導致我的健康亮起了紅燈。

當時身體累積了一身傷病,加上孩子逐年長大,不容於國宅租屋的狹小空間,友人也常勸告要我改變生活環境,於是,為了長久之計,我借貸購屋;就在「孟母三遷」後,有了現在較寬敞的家,但家中爭吵不休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

當初家族間的爭吵,在於選舉時彼此擁護者不同,我持「中立」態度表達立場,卻被當選人以「家族」為由秋後算帳,不僅解雇我多年由中央編列預算的業務工作,該職缺又是遇缺不補,導致我受政治迫害失業了一年,生活困難外,家庭經濟也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機。而當時「貪戀酒杯」的惡習也愈加嚴重,如同魔鬼附身般,到處失魂遊走、惹事生非,有時還失去理智、精神錯亂等,這些反常的舉動,無意間傷害了我的家庭,更間接傷害了孩子們無辜的心靈。

但上帝的憐憫卻從未離開過我,在遭逢事業低谷時,祂給了我一份穩定工作,讓我養家活口、不至貧窮潦倒。岳父岳母也出面指責我酗酒的惡習,要我徹底改變生活,更糾正我多年來錯誤的信仰觀念與心理狀態,要我扛起作為「父親」應有的責任。

在眾多家人朋友的關心代禱和內心的感動下,我渴慕上帝打開我塵封已久的心房,也渴望生命能夠有所改變,便決心到玉山神學院進修,希望能深入研讀聖經,並從中了解神學與人的關係。

記得剛到玉山神學院進修時,老師問我:「你為何而來?」我回答:「我只求平安而來!」轉眼間,這平安的祝福已經陪伴我走過無數個年頭。在學成告一段落後,我當起神的僕人,在部落、教會為主傳福音。當家裡的成員因分別在不同教會聚會而產生爭執時,上帝藉著女兒提醒我:「我們這一家應該一起去同一間教會事奉上帝,比較會有像家人的感覺!」於是,我們全家便在同一間教會聚會至今。

上帝的愛無所不在,祂真實的改變了我的家庭、生活習慣及人生目標。邀請尚未認識主的你,打開心房讓主進入,一同領受祂滿滿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