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馬拉松

洪斌凱
9/1/2017


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五日,日本兵庫縣神戶市是個陽光刺眼的好天氣,我在四個半小時內,用雙腿跨出了四萬多步、流失近兩公升的汗水、燃燒近三千大卡熱量,完成了四十二公里又一百九十五公尺的全程馬拉松。這趟馬拉松,如同我與神重修舊好之旅,特別是我這種受洗後又離家出走的浪子,基於「某種動機」才願意再次踏入主懷。⋯⋯

回想一年多前,荒廢運動習慣近十年的我,臉頰浮腫、身材「走鐘」,全身散發出濃濃中年大叔味。在朋友的慫恿下,參加一場路跑活動,報名後才發現自己麻煩大了,這賽事是團體報名,成績採隊伍中最後一名跑者的時間,而我的隊友不是鐵人三項高手,就是跑步練家子,不想當拖累全隊的害群之馬的我,默默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密集訓練。

一開始連雙運動鞋都沒有的我,繞著附近的公園一小圈、一小圈慢慢地跑,後來發現成效不彰,便買了兩雙跑鞋替換著穿,並認真按表練習。兩個月後正式登場,我順利跑完十公里比賽,成績也沒拖累到隊友。恢復運動習慣的我發現,跑步其實並不無聊,而且這「改變」似乎有些正面影響,如同開始重新認識主,彷彿有個自己從未想過的目標,如果不去試試,可能這輩子會後悔萬分!

認識主後,「屬靈的操練」很重要,像是我們如何利用一些工具和方法與主接近,如:安排讀經計畫、參加聚會、分擔服事、詩歌頌讚等。記得當時為了負荷越來越大量的路跑練習,我從一開始穿著卡通T-shirt、海灘褲,漸漸到所有配備一應俱全,認真上網爬文做功課、到圖書館借書,甚至連穿哪類型的襪子能解決起水泡或提升速度都開始講究。

找到與主親近的方法後,接下來就要「調整靈修習慣」,這與「調整跑步姿勢」相似,是一段辛苦難熬的過程。一開始認為舒服的跑步方法,可能導致運動傷害或運動效率降低;如同武俠小說主角要練蓋世武功時,必須將舊有的功夫「打掉重練」,關鍵在於:放棄舊有的習慣,會讓人不知所措、速度下降、續航力變差,不只退回原點,甚至不及原點。但事實證明堅持下去是對的,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如同靈修生活沒有捷徑,慎選方法、善用工具、養成好習慣,日日親近主、渴慕主,才能與主有更親密的接觸。
有了固定靈修習慣後,我也找到自己的團契,和弟兄姊妹一同分享成長,不僅堅固自己的信仰,有時也興奮到想與他人分享。如同親身經歷「跑者的愉悅」。隨著不斷地經驗累積、注重正確姿勢、均衡飲食、規律作息,我的腳步聲從沉重的「碰碰」聲變成輕快的「噠噠」聲,以前短促急速的呼吸聲也逐漸變得沉穩而細長。每天都期待在城市尚未甦醒前醒來,繫上鞋帶,踏著熟悉的步伐,如數家珍地經過每一座橋,感受大口空氣吸進肺部,透過強而有力的心臟把氧氣送到正在運作的每一塊肌肉上,我享受與上帝創造的萬物在同一塊土地上,一同呼吸,並感受相同的溫度。

而最後一哩路,就是成為天國的一分子,接受「洗禮」。這段辛苦的歷程,不僅要下定決心認罪悔改,也要有信心宣告「主是我一生的依靠」,而且受洗後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回想過去最艱難的時刻,莫過於下定決心報名全程馬拉松的當下,因為這是證明自己是否夠資格成為一名真正跑者的里程碑。隨著訓練時間和強度提高,我開始遇到撞牆期、跑者膝、足底筋膜炎帶來的困擾,更要學習解決嚴寒酷暑、強風暴雨、飢餓口渴的難題。跑的路程越長,代表長跑者所需要持續運動的時間越久,面對陌生環境和未知的恐懼也越多。在長時間長距離的壓力下,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而我也遭遇雙腿不聽使喚跑不動、半路因烈日曝曬而信心潰散放棄當次訓練。

在經歷一段水深火熱的訓練後,我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並調整休息時間,也學習如何補充營養、穿著正確服裝、精準攜帶水和食物的訣竅。懂得這些方法後,我心中的壓力輕鬆不少,這感覺就像,當我們逐漸認識主與祂親近後,每當經歷種種困難不能自拔時,開始抱怨起上帝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但其實祂早就回應了,只是我們總自以為是的不去傾聽,甚至根本沒有專心聆聽祂的聲音。

這天,我和飽受地震傷痛又重新站起的日本神戶市民站在起跑點,這場馬拉松是為了傳遞外界對他們的援助而設立。當脫下外套那一刻,代表我只能靠著身上的衣物和大會的補給獨自奮戰。面對陌生的四十二公里,有沿路兩旁的加油群眾和日本跑者主動上前加油打氣。我調整步伐享受這一路的風景,讓我最難忘的是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先生,他粗糙鬆垮的雙手拉著我的手,用殷切的眼神替我加油,要我幫他實現他的夢想。當跨越卅二公里門檻時,平日苦練累積的信心讓我不再畏懼,勇敢邁開腳步一路通往終點拱門,那感覺如同受洗時,上帝在終點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孩子,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