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星光

甄平安
12/4/2017


小學時,父親的朋友送給他一串聖誕燈飾。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閃亮的產品,可惜家裡沒有聖誕樹,於是父親決定將它掛在飯廳裡的日光燈上,原本素淨的牆面開始有了七彩閃爍的燈影投射,我跟弟弟看得目不轉睛。到了晚餐時間,父親就插上電源,全家人即使吃著簡樸的飯菜,但是在燈飾閃爍的光影下,彷彿置身於高級餐廳。⋯⋯

偶爾在電視上看到外國影集裡,聖誕節期家家戶戶均會放上一棵高大的聖誕樹在客廳,然後家人們一起布置。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棵聖誕樹上都有一顆星星,這顆星星是一家之主才能掛在樹頂。那時我看了好羨慕,心想家裡只有聖誕燈飾,什麼時候我們家才會像電視裡那樣,有一棵真正的聖誕樹呢?這樣父親就可以放一顆明亮的星星在樹上。

上了國中,國一的導師王老師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她總是非常關心弱勢的同學,經常為學生禱告。那年,王老師特別邀請她任教班上的學生到教會過聖誕節,從來沒有過過聖誕節的我,與同學約好在聖誕節那天,一定要跟著老師去教會。

那年聖誕節剛好是禮拜六,以前是要上半天的課,王老師希望想參加的同學們一放學就過去教會,早點到教會協助布置會場。其實,一整個早上我完全心不在焉,因為我好想趕快到教會過聖誕節。

雖然還沒有到晚上,但下午一踏入教會,便感到濃濃的聖誕氣氛,看到教會裡的人忙進忙出,感覺就像在辦喜事。王老師把我們幾個同學介紹給牧師及長老同工認識,然後就發派工作給我們。

因為晚上愛宴需要人手幫忙,我被分配到洗菜的工作。但是我的眼睛卻是一直盯著教會裡那棵高大的聖誕樹,上面早已掛滿璀璨的燈飾,唯獨少了樹頂上的星星。我問王老師:「為什麼樹上沒有星星?」她告訴我,要等到晚上牧師才會掛上去,因為牧師是教會的領頭,他要負責掛星星的工作。

後來我才知道,聖誕樹的頂端一定要掛一顆星星,這顆星星叫作「伯利恆之星」,它的含義就是照亮人心中的黑暗,引導人們去尋找人類的救世主耶穌基督。因為耶穌誕生的時候,有一顆耀眼的星星出現在伯利恆小鎮的上空,東方有幾個博士,就沿著星星的指引來到這裡,向睡在馬槽裡的耶穌鞠躬膜拜。

第一次在教會過聖誕節真的很開心,小小年紀的我除了享用愛宴的美食,聽到了優美的詩歌,更重要的是透過牧師的教導,終於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和耶穌為了拯救世人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愛。

聖經以賽亞書9章6節:「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祂要來統治我們。祂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其實那顆星就是耶穌自己,祂親自降生為人,為了帶我們脫離罪惡,進入永生。

國中畢業之後,歷經聯考、求職、結婚生子,當年那棵聖誕樹上的星光一直存在我腦海中。受洗之後,我寫了一封信給王老師,感謝她帶我去教會過聖誕節,她的愛讓我真實感受到神的存在。我告訴王老師,當年她埋在我心中一顆小小的種子,如今已茁壯,一如當年她用愛為我們禱告,現在的我也日日為我的學生們禱告;聖誕佳節來臨前,我也會邀請我的學生一同來教會過聖誕,與他們分享上帝為我們賜下獨生愛子的愛。

我們知道人手所造的蠟燭、燈飾,或是最新科技研發出的各樣照明設備,甚至遙遠宇宙裡的星宿終有毀壞的一日,但主耶穌是永恆的星光,只要你打開心門讓祂的光照進來,照亮你的心靈,祂必定日日保守你,引領你前方的道路,因為祂的光永不昏暗,永不磨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