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成功的時候,要想「見主面」的時候

劉曉亭
2/5/2018


對現代人來說,「未來」二個字幾乎跟「錢」脫不了關係。
我的志願就是「賺很多錢」。
未來的計劃就是「賺更多錢」。
確實,錢實在太現實了,想到所謂「未來」,一定跟錢有關。

什麼是未來?
就是吃什麼,穿什麼,戴什麼,做什麼,住什麼,開什麼(車)一切的一切,說穿了,就是「錢」!
「前途」就是「錢途」,成功就是賺錢。
考上好學校也為了錢,嫁娶豪門更為了錢,今日所有的努力都為了錢。
很多年輕人腦袋裡的成功就是「出名」然後賺很多錢,或是,賺很多錢然後出名。 所有的成就與權力最後都回歸到「錢」。

但這卻不是基督徒的思維(所以正統信仰反對成功致富神學)。
整本聖經對於財富與財主提出無數的警告,聖經對於金錢最直接的教導就是「積財寶在天上」,因為最確定帶不走的就是錢。
不要一直想錢,那要想什麼?
答案是:「要常常思想有一天會親眼見主」。

詩篇九十篇說「求你指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意思就是說,總有一天會回去見老闆,常常想起這件事的才是聰明人。
所以耶穌就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吃什麼,穿什麼…」人活著最要緊的事就是「有一天見了上帝要說什麼?」
說聲「對不起」?
還是「我來了」…(然後上帝說「你哪位?」)
上帝給我們一輩子的時間,只為了準備見到祂的時候可以「坦然無懼」,這可不容易哪。
每當夜深人靜,我們想到的未來,總是「我會成功…」「我會出名…」不然就是「我完蛋了…」「我怎麼辦?」反正就是這個世界的現實,我們很少想到「我要怎麼見主面…」。
不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當然隨便說話,行事瀟灑,完全不覺得我們需要對上帝負任何責任,甚至我們參與很多教會活動還位居要職,卻也很少覺得「見主面」很真實。

其實,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天開始,日子就在減少。
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去發現這件事然後想辦法解決,但是多數人卻不去想。(少數認真想的人也只想去找長生不老藥跟如何透過生物科技延年益壽而已)
我們寧可快樂地去想「我要買新衣服」跟「我要出去玩」這種輕鬆時刻,也不肯嚴肅地面對「生命短暫」跟「人生意義」這種根本性問題。
我們寧可花很多時間在網路跟社群裡看「別人都在幹嘛」,也不想認真思考「我到底在幹嘛…」這就是現代人。

對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來說,「見主面」一點兒也不痛苦悲傷,而是充滿盼望的事,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上帝派來世界的。
不管您來的時候帶著五千兩的天份還是五兩的盤纏,生命都是極其寶貴短暫的「親密之旅」,我們來享受親情,友情與愛情,然後從這些真實的感受中理解我們與上帝之間那永恆的愛。
我們的存在最終只需要對上帝負責,明白這一點,我們就不會被環境干擾,心中明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