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一種「胸襟」!

施以諾


    什麼是優秀?其實很難去定義它,我一直很感謝上天,雖然我稱不上是什麼優秀的人,但上天卻在我身邊從小安排了許多優秀的人,成為我的幫助與榜樣。

    我觀察身邊形形色色的人們,我發現那些優秀的人跟相對不優秀的人,在處世習慣上就有著很根本的不同。其中,那些「優秀的人」相對而言比較容易去「看見別人的優點」,相反的,那些「相對不優秀的人」卻總是習慣去「看見別人的缺點」,我認為這是造成他們之所以不同的一大主因,可不是嗎?一個懂得看見別人優點的人,自然而然就比較有機會去效仿對方好的那一面,至少能夠看得見值得自己學習的指標,漸漸的,就會越來越優秀;而一個只會去看見別人的缺點的人,自然不會覺得旁人有什麼值得學習之處,孤芳自賞的結果,也就失去了虛心向旁人默默學習的機會,久而久之,也就很難再進步。

    所以,什麼是優秀?我認為,優秀,是一種「胸襟」!更勝於是一種天資、一種才能,一個人若有胸襟常去「看見別人的優點」,自然而然就能有見賢思齊的動力與目標,即便他的天生的資質、才能有限,也能夠在成年以後逐漸累積起許多學習的成果,進化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聖經》上有句話說要「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很多人或許納悶,若一個人若總是「看別人比自己強」,那豈不是要越活越自卑了?其實不然,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有許多不同的面向,「看別人比自己強」的真諦絕不是教我們小看自己,而是教我們要懂得去「欣賞別人生命中那些比自己強的面向」,如此相處久了,就能互蒙其惠;相反的,如果我們總是習慣性用嫉憤的心情去偏視別人的優點、放大別人的缺點,一來自己不會快樂,二來將使自己難再進步,那才真是要越活越自卑了。  

優秀,是一種「胸襟」!是一種後天可以培養的品格與抉擇,如果我們能夠選擇敞開胸懷,多去「看見別人的優點」,在別人身上看見、省思自己可以再學習、成長的地方,用這樣的胸襟去看世界,這種處世態度,此生想不優秀都很難!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