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放大鏡,找尋別人的缺點

戴晨志


有個單親媽媽,她先生有外遇,離婚收場。
兒子八歲了,臉蛋很像他父親,所以有時看到兒子,不免想到風流老公,心裡就會生氣。

這媽媽在美容院工作,從早忙到晚,累死了。回家又要看兒子的聯絡簿,看他在學校的表現。

兒子很頑皮,常會故意捉弄女同學、上課不專心、字體潦草馬虎,所以老師就會在聯絡簿上蓋一個「哭喪的臉」。

兒子啊,你學乖一點好不好?不要常常上課講話、排隊不守秩序、不要和女生吵架,好不好?你看看,每天都有那麼多個「哭喪的臉」。

一天,這媽媽疲憊的回到家,兒子開心的撲向媽咪,可是,媽媽還是冷冷的說:「快去把聯絡簿拿來,讓我看你又得幾個『哭喪的臉』?」

此時,兒子抱著媽媽的腿,撒嬌的說:「媽咪,今天我們一起數一數,看我這學期總共得幾個『微笑的臉』好不好?」

兒子拿出聯絡簿,低著頭、高興地數著:「25、26、27……45、46、47……52、53……」

聽著兒子興奮的聲音,這媽媽眼淚掉了下來……

兒子啊,你有好多「微笑的臉」,值得我高興地和你一起細數,可是我為什麼要一直挑剔你「哭喪的臉」呢?

當這媽媽拭著淚時,兒子興奮的說:「媽咪,這學期,我總共有『82個微笑的臉』喔!」

這時,媽媽緊緊抱住兒子,歡喜的說:「媽咪今天幫你加『18個微笑的臉』,讓你有『100個微笑的臉』……」

於是,這媽媽在聯絡簿上,畫上「18個微笑的臉」,並簽上名字。

* * *
我們常「放大別人的缺點」,來挑剔他;
卻不知「放大別人的優點」,來稱讚他。

就像這兒子,當媽咪一直細數他聯絡簿上的「哭喪的臉」時,兒子的心情一定很沮喪,也一定在吶喊:「媽咪,妳也誇獎我一下、看看我有多少『微笑的臉』啊!」

話語,能傷害人,能安慰人,也能鼓勵人!
若能「將嫌棄轉為喜歡,將討厭變為欣賞」,我們將會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