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是一種習慣 (2)


畫面中,這青年沒有雙手、雙腳,不過,他已學會用「嘴巴」轉開水龍頭! 當他想看書時,「沒有手」可以翻書頁,他家人則幫他訂做一個頭箍,戴在額頭上;頭箍上有細長的鐵條,當他輕輕「轉頭」時,細鐵條就可以幫他「翻書」。

後來,這年輕人覺得,他沒雙手、雙腳,一直待在家裡很沒有意義,於是他加入了醫療義工行列;其他義工推著輪椅,送他進入每個病房,和身患重病的病人聊天、講話!

每個住院的病患,看到這位「沒有雙手、雙腳」的年輕人,居然「滿心歡喜」、「臉帶笑容」地來探望他們,並鼓勵他們要「勇敢地活下去」,都大感驚訝和感動,因為比起「沒有雙手、雙腳的人」,他們自己已經「幸福多了」!

的確,當我們埋怨自己「沒有鞋子穿」的時候,別人「連腳都沒有」!只有在看見別人「沒有雙手、雙腳、雙眼」時,才知道自己是「那麼幸福」,我們如何能再自怨自艾、悲觀自嘆?

有人說:「命好不如習慣好!」是的,「喜悅」、「樂觀」、「正面思考」也是一種習慣,讓我們一直保持「喜悅、樂觀」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