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不幸的嘆息中喪失勇氣檢舉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幾度艱難困苦的時刻。每到這種時刻,也許你會想,為什麼唯獨自己要遭此不幸呢?甚至可能想一死了之。世人常說︰「拿出不怕死的精神來做工作,就無所畏懼。」但即便如此,也難於自慰。從未聽誰說過「死時好痛苦啊!」因為人們掙扎著活下去要比一死了之更為艱難。

忍辱負重度過難關,就會迎來光明燦爛的未來。一段時期之後,當我們回首往事的時候,常常會說︰「當時怎麼會那麼艱難呢?」

永遠不要說我不行

有位心理學家寫了一本很暢銷的社會心理學書,名叫《你的盲點》。這本書認為每個人均有個性上的「盲點」或自我挫敗的感和行為,比如像自我輕視、易怒,對過去悔恨,對他人過份依賴,不敢涉足新事物,被舊風俗習慣過分控制……因而使自己不能愉快地生活。

那麼,如何使自己走出「盲點」呢?

1.      首先要克服自卑感︰自卑是一種不健康的想像,是一種認為自己不可能成功的心理狀態。自卑感會挫敗你的勇氣,而奪走你的信心。事實上為自卑感所苦的人不在少數,如果放任自卑發展,就會不知不覺地使自己的人生被陰影所籠罩。

2.      對自己要通情達理︰每個人都會犯錯誤。對待錯誤一是要敢於承擔,二是要善於吸取教訓。不要因自己犯了錯誤就憎惡自己。

3.      目標不要設得太高︰設定你能夠達到的目標,並為之努力,達到後的喜悅將使你更具信心。大目標要分解成小目標,大目標容易使你心生畏懼,把它分解則可以避免。

4.      要學會幫助別人︰幫助一些失魂落魄的人恢復自信,無形中會增加你的自信。要成為一流好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啫好,手藝或技術。無論它多麼普通,努力發展它,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之後就會有人向你請教,對你表示敬佩。這樣就會使你感自己不一般。

5.      多照鏡子︰不要認為鏡子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要常對著鏡子審視自己,是不是精神飽滿?是不是顯得愉快?這樣就能夠避免消極思想,尤其是要對著鏡子說「我能夠」、「我要做」之類肯定的話。

6.      要克服自卑感還要分析自己自卑的原因︰恐懼不安是來自學校、家庭還是朋友之間,了解到這一點,就可以主動地,有意識地訓練自己跨出此一盲區。自卑感是可以克服的,許多有成就的人,都是在克服了自卑後才取得成功的。

活著,就要生活,愉快地生活。有人說︰衡量一個人是否有智慧、不應單從對複雜問題的解決,或知識上,工作上有無一定水準來看,而在於他是否能掌握自己,真正地遠離那些導致自己不愉快的盲點,擺設那些束縛,每日、每時都能真正愉快地生活。

讓我們用勇氣與自信踏出第一步,朝著成功的標竿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