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團聚的日子

楊開敏&蕭淑貞
[楊開敏&蕭淑貞]


感恩節

---團聚的日子1121/2007

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會過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 ,但不是同一天,美國的感恩節是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美國的感恩節是怎麼來的呢?在西元 1620 年,一群清教徒(Pilgrims) 帶著他們的家庭,乘著五月花號船(The Mayflower)來到現在麻薩諸塞州(當時還只是英格蘭移民地)的普利茅斯,尋找宗教自由的新天地。他們約有大人和小孩共一百多人,在十一月份時登上新大陸,旅途的勞頓已經讓他們身心俱疲,而且到了一個和以前生活完全不一樣的新環境,又是冰天雪地的冬天,他們沒有足夠的食物過冬,也沒有合適的避寒處所,種種的不適應讓他們之中不少人失去生命。剩下的人好不容易挨過冬天,到了春天正愁不知該如何在此開始生活時,住在附近的美洲原住民,熱情地教這些新移民種美洲的特產-玉米,這是在歐洲大陸所不曾見的主食,另外也教他們如何狩獵和捕魚。這些新移民在原住民的幫助下,並經過辛勤努力之後,到了秋天時他們獲得大豐收,因此他們歡樂慶祝豐收,除了感謝上帝賜給他們一年衣食無虞,也邀請原住民朋友一起來慶祝,這就是第一個感恩節。雖然之後的人都會在秋收後慶祝感恩節,但一直都沒有固定的日子。後來在 1863 年美國總統林肯,宣布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假期;之後感恩節的日期也經過幾次變動,最後直到1941 才經過國會通過,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的為國訂感恩節假日。

傳統的感恩節大餐包括了烤火雞,每個家庭都會為了感恩節,準備豐盛的大餐,也準備一些感恩節的裝飾,像是小型的南瓜和彩色玉米,就是很應景的裝飾物。到了今天,感恩節成了美國人非常重視的家庭節日,在這個假期幾乎每個人都會回家和家人團聚,就像中國人過春節時,在外遊子都會回家一樣。這是一個很溫馨的節日,讓忙碌的現代美國人,還能維繫著和家庭的感情,大家在這一天想想一年中值得感謝的事和人,享受和家人團聚的時刻,這真是一個幸福的日子呢!

趁著感恩節的日子

我要感謝淑貞及三個孩子的同心及同行

感謝麗山、汐止、麗景所有弟兄姐妹及傳道同工

感謝培城國語浸信會所有弟兄姐妹及國際關懷協會所有代禱者

感謝三峽福音中心同工們忠心良善的一同事奉

感謝弟兄姊妹的關心、探望、代禱

還有好多好多的人及事要感謝

那您呢?

有什麼要感恩的

把握機會寫卡片

問候關心您的人

「 神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90:12)

「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

(145:9~10)

您的好夥伴

楊開敏&蕭淑貞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