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對照組」的生命

施以諾


    有個知識份子,他有個好朋友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有一次,他被他的那位朋友給邀請去一間教會,參加一個一連三天晚上的福音佈道講座。 

    連續三天晚上,講員站在台上努力傳講基督教的好,以及基督信仰優於一般信仰的原因,並準備了最好的詩歌、最好的茶點。第一天晚上,他沒有任何感動,第二天晚上,他還是不為所動,但第三天晚上,他卻表示他願意相信這份信仰。   他的朋友很興奮!追問他原因:「是講道的內容感動你了嗎?還是詩歌打動了你?」那位知識份子表示:「都不是。我之所以選擇相信,是因為我認出在您們教會有好多人,都是在社會上、社區裡樂於助人,且活得平安、喜樂的人,我來這裡看到他們,才知道原來他們這些人都是基督徒!如果這是讓他們與眾不同的原因,那麼,我也願意相信這份信仰是真實的。」

     有時,基督徒常會強調只有自己所信奉的信仰才是最真、最好的,會遠比去迷信別的偶像更好、更有平安與喜樂。然而,空口說無憑,當基督徒們勸世人說去迷信別的偶像比較不會有真平安時,基督徒平日所活出的生命有否成為「對照組」?有否比去迷信某些東西的人活得更平安、喜樂?當基督徒要站出來批評這世代因缺乏信仰而墮落時,自己在職場上與生活中所活出的生命有否成為「對照組」?有否比較積極而正向?便成了自己口所傳的道有否「實證依據」的關鍵。

    當基督徒們批評這世代因沒有信仰而顯得混亂、沉淪時,基督徒的生命,就應該要是「對照組」的生命!要能活出不同的生命。在這個民智已開的時代,別人不會光聽基督徒們怎樣「講」,更會看基督徒們怎麼「活」。

     基督徒不是不能批評這個世代,但更要懂得活出「對照組」的生命!在職場、生活中先有與眾不同的好見證,再去提出論述,才會更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