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的新發現

曉霧


小時候,家裡的角落偶爾會有掉落的硬幣,由於金額很小,我總是不屑一顧。外婆卻會撿起來收好,並告訴我說:「就算是一塊錢,也很有價值啊!」我沒當回事,直到有一次跟外婆去買菜。

擁擠的市場,到處是叫賣的聲音,外婆牽著我走到蔬菜攤前,老闆喊著:「白菜一顆十九元!」「給你二十元,不用找錢了!」外婆說。老闆愣了一下,笑著說:「這怎麼好意思呢!」於是順手抓一把青蔥塞進袋裡!

我們又走到了肉攤:「這塊豬肉九十七元!」外婆掏出了一百元的紙鈔說:「你賣的肉真新鮮、料理起來特別好吃,就算一百元,不用找我錢了!」老闆笑著,又多切了一塊豬肝給外婆。

一路上,外婆跟攤販們說說笑笑,回到家,剛學算數的我,忍不住算了算,說:「外婆,我們今天總共多花了五塊錢……。」

「不如來算算,我們多得到了什麼?」外婆微笑道。我仔細的想了想:有兩顆巧克力糖、餐桌上的加菜、好的心情、好的回憶,以及我對待零錢的新態度。

從此,我看重每一塊錢,因為只要我願意,小小的零錢也能啟動快樂,為生活帶來無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