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就像「年獸」

施以諾


    我很喜歡和人分享我著作《詩歌,是一種抗憂鬱劑》裡,一則關於樂聖貝多芬的軼事。故事說到背多芬後期因為耳疾的關係,煩惱、憂愁不已,一有天夜裡,他幾乎下定了決心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便開始寫起了遺書,打算一一感謝那些此生曾經幫助過他的人。這不寫還好,一寫下來,他發現需要感謝的人還真多!越寫,想到的人就越多。

     寫著寫著,不知不覺間就天亮了,在一一細數了自己所需要感謝的人們之後,他忽然意識到自己竟是這樣的幸福!便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我非常喜歡這則故事。曾有心理健康專家形容,「煩惱」就像是一頭「怪獸」!會毀了一個人原本的好心情與快樂生活,這個例子很貼切,但就我來看,如果真要用怪獸來形容煩惱這種情緒的話,我認為它比較像是「年獸」!因為它也許極有破獲力,但卻也「不難嚇跑它」。而嚇跑它最好的方式就是常懷一顆感恩的心。

    可不是嗎?煩惱,就像「年獸」!也許破壞力大,但不難趕走他,當我們懂得彼此感恩、懂得以喜樂滿足的心的度過每一天時,它就被這歡天喜地的氛圍給嚇跑了若真的成功的趕走了它,也確實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新的一年,讓我們學習用感恩的心去度過每一個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