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就像雜草

施以諾


    這幾年社會人心壓力大,而或許是我的執業執照一直掛在精神科,是以常有人來問我:「憂鬱症可以根治嗎?」「以後我的孩子還會再像這樣憂鬱嗎?」這其實是很簡單的問題,但卻是個不易解釋清楚的答案。

    這幾年,我找到了一個形容憂鬱的比喻:憂鬱,就像雜草!有個故事很有趣,說到有個年輕去拜訪一位智者,問他:「人生怎樣可以不憂慮呢?」那位智者卻告訴他:「幫我去院子裡拔草,你就會明白了。」那年輕人便去拔了,但卻怎樣也弄不明白。過了幾天他又來問一樣的問題,但智者的回答一樣是「去拔草」,幾次下來,那年輕人火大了!智者才說:「人生,每天都有每天的煩惱,昨天你拔過的草,明天又會長出來,多拔草就是。」年輕人這才恍然大悟。  

    憂鬱,就像雜草!今天你明明覺得你已經拔乾淨了,看起來也真是清除了,但不知怎樣,哪天卻又冒了出來。這告訴了我們兩件事:首先、疏導憂鬱往往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只有「勤於拔草」而已。這聽起來似乎有點無奈?感覺上好像得一生跟憂慮奮戰?但卻也讓我想到《聖經》上的一句諺語:「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可不是嗎?「憂鬱,就像雜草。」這句話所告訴我們的第二件事,是你永遠不可能「為明天的自己拔草」,因為明天的草根本還沒長出來啊!解決好眼前的事,不為未來過度擔憂,是面對人生的基本態度。

    憂鬱,就像「雜草」!你如果不管它,任它滋長,它們可能毀了整個花圃,但只要你願意適時處理,拔草其實並不需要太特別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