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忍耐

Vivian


住在小鎮中的一名老人以木材批發為業,育有一雙兒女。

某天,老人決定試試子女的本事,要他們分別到樹林裡,找出最值錢的木頭,並在一周內售出,看誰能賣得較好的價錢。   

兒子走入叢林深處,一直沒有發現珍貴的木料。

突然,他看到一截斷掉的木頭,木頭表面已生滿青苔,卻沒有腐爛,敲一敲木頭,仍發出飽滿的聲音。

靠近一聞,居然還散發出麝香般迷人的香氣。兒子猜想,這應該是少見的奇木,於是將這半截木頭砍下,運到市場販賣。   

但是,一轉眼,一周的期限就要到了,卻始終沒有人願意買這截木頭。他開始懷疑自己判斷錯誤,說不定這只是截普通的木頭。

最後一天,兒子發現隔壁賣木炭的生意非常好,他依樣畫葫蘆,將他找到的木頭燒成木炭,一下子就賣光了。   

老人的女兒也在森林深處發現相同的木材,但她花了兩天的時間洗去表面的塵埃,擦去青苔,又花了兩天把木材切成等長的小塊,再花兩天細細烘烤,最後一天才將處理好的木材帶到市場,馬上引起一陣搶購。原來,這塊木頭是上等沉香,女兒賺到的錢,足足比兒子多出百倍。

故事中的兒子在尋找木材的過程中,出了幾個很大的問題。

第一,他雖有基本的專業知識卻不精通,無法準確分辨木材;

第二,他不夠細心,再高級的良木,也不能缺少應有的整理;

第三,他缺乏耐心,才會為求小利,莽撞地將沉香燒成廉價的木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