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的宮廷牧師

Vivian


有一次無意間讀到17世紀英國湯瑪士牧師(Thomas Ken)的傳記故事,覺得非常有意思。湯瑪士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一位非常優秀的牧者,1679年他應聘到荷蘭海牙出任皇家的宮廷牧師,但個性非常耿直的他,看不慣皇室的某些作風,常當面指責皇室成員,沒有多久,就被解聘了。

但他畢竟在當代是個小有名氣的牧師,返國後沒多久,英皇查理二世(King Charles II)也聘他擔任英國皇家的宮廷牧師,然而湯瑪士並沒有因為之前丟工作的經驗而改變自己的作風,對於不合理的地方還是照樣罵!

查理二世自然也不會太高興,但不知是查理二世的胸襟比較寬大,還是湯瑪士的表達方式有所改變,查理二世心中對湯瑪士仍是非常敬重,甚至會在主日崇拜之前說:「我現在要去聽湯瑪士牧師指出我的過錯了。」

湯瑪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管你是天皇老子,管你續不續聘我,管你愛不愛聽,我該講的就是要講。套一句台灣人的用語,他實在有些「白目」,但卻也讓人敬重。

後來,詹姆士繼承了查理二世的皇位,湯瑪士牧師有一次因為不認同新英王的措施,和六位神職人員一起被抓進監牢,最後被迫辭職,結束了宮廷牧師的生涯。

華人對於這位曾經侍奉過三位歐洲君王的湯瑪士牧師通常不會太熟悉,畢竟他不像馬禮遜、戴德生、李提摩太那樣曾經踏足東方。然而,許多華人可能對他所創作的聖詩不會太陌生,他曾創作了一首有名的詩歌〈讚美一神〉,歌詞是:

讚美一神萬福之源,天下生靈都當頌言,
天上萬軍也讚主名,同心讚美父子聖靈。阿們!

這首被許多傳統華人教會當作崇拜開始或結束的頌讚詩歌,就是出自於湯瑪士的創作。他的剛直作風是否適合照本宣科地運用在21世紀?可能還有待商榷,但他無懼世上權貴的態度的確值得肯定。

這位什麼也不怕的牧師,從他所創作的〈讚美一神〉中,可以一窺他一無所懼的關鍵,乃在於他知道自己此生真正的「老闆」是誰!他知道自己是要對上帝負責的,祂是一切福氣的源頭,也是唯一值得尊崇的對象,所以即便是在宮廷裡,他行事為人也只討好上帝,而不討好君王。

人,活在世上常會「怕」很多人,怕人勢、畏人言,但如果我們能想到:自己此生真正的「老闆」是上帝,祂才是萬福之源,若沒有祂的許可,任何人也不能傷害我們,祂才是我們最應該討好的對象,那我們在世上就能夠無欲則剛、坦然無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