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與性格的危險差距

劉曉亭


繼多年前的清大研究所情殺命案後,高雄醫學院又爆出情殺事件,兩位醫生世家的富二代因為感情糾紛鬧出人命,令人感到無比遺憾。

「能力」一直是華人重視的項目,台灣教育之所以讓人憂心,就是因為只是教導「知識」,培養「能力」,卻無法補強性格。我們的做法是把品格也列為一種教材,稱為「品格教育」,這部份其實之前就稱為「生活與倫理」,只是都被拿來上英文數學而已。

筆者求學的年代,只要不是「主科」,包括體育與音樂還有家政課,都被「借去」上國英數跟理化了,這就是我們教育的根本觀念─「要讀有用的科目」。等到入了社會為人父母,才漸漸體會美學跟藝術對生活品質有多重要,但是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硬式觀念下,成績跟能力還是王道。

在這次的情殺事件中,校方表示遺憾,因為兩個學生成績都很優異,雙方家庭背景也非常良好,想不到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這就是典型「能力」與「性格」之間的恐怖差距。

高能力不等於抗壓力
廿七歲的年輕人,不但一表人才還當過業餘模特兒,沒想到會這麼衝動,不但在飲料下藥並勒斃同學,最後自己也選擇燒炭結束生命。

身為醫學院學生,他不可能「不懂」生命的可貴,雙方父母都為他們買豪宅,顯然也非常照顧他們。更令人扼腕的是,從行兇者留給父母的遺書約略可以了解,他們家庭應該有基督信仰的背景,卻還是發生憾事,兩個家庭受到的鉅大創傷根本難以想像。

我們很難斷言這個案子算不算特例,因為這類事件層出不窮。但與此同時,真正會用這麼激烈的方式處理事情的也還是少數,我們只能說,這個案子再次提醒你我「不要誤把能力錯當性格」,高學歷或許等於高能力,但是絕不等於高抗壓力的成熟性格。

性格主要來自生活的磨練,尤其是挫折。但是當一個人從小就不知道怎麼處理挫折的話,有可能像這個例子一樣,一次就釀成大禍,所以挫折可以塑造一個人也可以毀掉一個人,關鍵就是「性格成熟度」。

心靈迷航導致生活迷失
性格跟家庭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上一代雖然教育程度不高但是抗壓能力很高,這是從小訓練的結果。諷刺的是,他們不捨兒女跟他們一樣吃這麼多苦,所以處處為孩子著想,手機買最好的,出入都有車子接送,最後卻造成孩子的抗壓性不足,愈是富裕的家庭,這方面的狀況就愈多。之前影星成龍的兒子與台灣影星柯震東吸毒一案也震驚影迷,這都是典型「沒有真正長大,無法為自己負責」的例子,原因不是教育程度的「知識」問題,而是生活經驗的性格問題。

到了筆者這種年過五十的階段,很清楚知道人生有多麼不容易,加上現代的忙碌生活,實在很擔心年輕一代的心理狀況,很多大學生根本就比父母還忙,但說穿了不過是瞎忙,心靈的迷航導致生活方式迷失,每個人固然可以說出一番大道理,但是遇到挫折還是原形畢露。

我們不懷疑現代人的能力與學歷,但我們擔心現代人的性格,尤其年輕一代,期盼教會要回歸信仰真諦看重「性格與生命」,唯有教會生活帶動一個人的內心成長才能避免這類事件發生,如果連聖經也只是「神學知識」,年輕人在教會沒有榜樣,我們就很難對上帝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