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心靈的癌症

施以諾


有位X先生原本是個大學講師,但可惜因為碰到了某些瓶頸,怎麼升等也升不上去,而他的學生輩中,有些甚至已回大學教書並陸續升了幾等,這讓他大感不堪。後來,在大學裡的升等學術壓力之下,他不得不辭去大學講師的職務,轉去業界任職。

    但之後X先生在業界也表現得不錯,上帝給了他另外一片天!然而,他只要一想起那些當年比他順利的後輩們,就會耿耿於懷,甚至只要有機會讓他評述那些後輩的表現時,他總屢屢刻薄、挑剔以對。而這樣的對比看在許多旁人眼裡,也都可以猜到他的心境與失落。其實故事中的這位X先生,上天也並未薄待他,他如果換種心態看待自己、看待後輩,心境會大不相同。    

上述只是個虛擬故事,但在現實生活中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這讓我想起以色列歷史上著名的掃羅王,掃羅是以色列歷史上的第一君王,《聖經》的文獻中形容他外形高大挺拔,有爭戰能力,且在當時的中東政治舞台上貴為一方之霸,說穿了,若用今天偶像劇的標準來看,掃羅王這個人就是「高、富、帥」!所有偶像劇男主角的優質條件,他當時全包了!但當他在某次戰役結束後,見到自己當時的臣僕大衛遠比自己更受到婦女同胞們的歡迎時,心中的「嫉妒」油然而生,且越發加劇,之後甚至做出了許多卑劣、猥瑣的行徑,讓他留在後世的形象大為扣分。各位想想,從夢幻的「高、富、帥」到「形象卑劣、猥瑣」,前後落差何等之大。嫉妒,對一個人身心靈健全乃至外在形象的殺傷力何其大矣!

    《聖經》上有句名諺:「嫉妒是骨中的朽爛。」有的版本將之翻譯為「嫉妒是骨中的毒癌」,我覺得後者的翻譯對現代人或許更有警惕性!可不是嗎?嫉妒就像心靈的癌細胞,一點一滴的啃蝕了我們的快樂、啃蝕了我們的客觀、啃蝕了我們的格局。

    人難免都會有嫉妒的情緒,在生活中,許多人不甘見到前任情人過得比自己好,不喜看到同事比自己更有發展,不樂見後輩所提出的見解比自己更獲得眾人的青睞。而也因著上述這些負面情結,我們往往會對那些人一再做出令自己也感到意外的失態、失格之舉。去嫉妒一個人,不但辛苦,而且痛苦!

    人要如何才能夠做到完全不嫉妒?談這個主題恐怕太矯情,因為我們都不是聖人,很難完全沒有這樣的負面情緒,難免或多或少都會對某些人由羨慕而生出小小的嫉妒。但《聖經》有句情緒管理的話說「不可含怒到日落」,意即我們也許做不到完全不生氣,但至少不要讓怒氣在心中存留太久,以免影響身心。好不好,我們也同樣的提醒自己「不可『嫉妒』到日落」!提醒並操練自己,不要讓嫉妒的情緒留在心中太久,以免它逐漸變質、變大,啃蝕了我們的幸福。嫉妒,是心靈的癌症!面對心靈的癌細胞,我們雖無需過懼,但需謹慎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