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耶穌「翻轉」的門徒

黃旭榮


陣子和一位中文系大四學生聊天,他問我:「怎麼辦?現在只要老師是單向式的講授方式,我就會魂遊象外。我高中時可是可以把老師講的每句話都抄下來的耶!」

我問:「現在不都在說『翻轉教育』,還有老師單向式教學的哦?」

學生:「有啊!而且還是教教學法的老師呢!這樣教哪有國中生願意聽課啊?(他正在修教育學程的國中國文教材教法。 )難怪中學學的都忘得差不多了,根本都是死背,考完試都還給老師了。」

我說:「那你以後去當老師就可以改變了,去翻轉教學。」

學生:「我還正在煩惱、猶豫要不要當老師呢!想想其實很難,考試壓力那麼大,哪有時間翻轉啊?而且你想翻轉,學生也不一定願意被翻轉啊!他們根本沒有習慣、能力問問題,更別說自己找答案。不過明天我們小組要在課堂上試教,我打算來個『翻轉』,可是老師很嚴肅,我可能會被當掉。」

我鼓勵他不要怕被當,就嘗試看看,但也好奇地問:「可是你要怎麼做?」

隔天試教完成後,他興奮地告訴我:「我讓同組兩位同學很正經地觀察和解釋,我負責應用的部分,我想了三個很有趣的機智問答要學生們回答,大家好熱烈參與,老師第一次展露笑顏,還誇獎我們呢!」

需要持續翻轉的門徒生命

和學生的這段對話,讓我想起教會的「門徒訓練」。

這些年,許多教會逐漸不再開設各式各樣的成人主日學,而改以Q.T.之類的靈修材料,鼓勵信徒每日靈修,然後使用不同系統、整套的門訓材料,讓所有信徒上一樣的課程,循序漸進培養平信徒作門徒、領袖;我相信這些教材、課程都很好,對於形塑門徒、形成共識,齊心推動、完成教會的宣教目標也都是很重要的方式,就好像我的學生需要他的兩個夥伴幫他正經地講觀察與解釋,一如巴默爾在《未來在等待的教育》中說:「老師講、學生聽、記下來」的教學模式,若進行得恰當,且在對的脈絡,對於建立互相聯繫、我們稱之為『真理』的群體,仍有一席之地。」(第三章p.52),但最後,他讓學生們運用前兩者的知識,開始自己思想、找答案,知識才真正活起來,成為他們自己的。這最後的一步,至關重大。

門徒訓練或許也是如此,因此正是台灣教會開始致力於系統性門徒訓練的這幾年,我也陸續聽到幾位牧者在問:「上完一個系統的整套教材之後呢?信徒就算是門徒了嗎?門徒也需要繼續學習,那要如何進行呢?除了透過事奉動態地繼續操練作門徒,有沒哪些書可以輔助?」

我想這應該是許多看重門徒訓練的牧者和信徒共同的心聲;作為教會門徒運動夥伴的出版社,我們覺得理應承擔這樣的責任,雖然所有我們出版的書都可以說是以「門訓」為目的,但書海浩瀚,有時找起來不免費時費力,需要更明確清晰的指引,於是今年特別規劃了「門徒培育SP」書系,延續教會的門徒訓練課程,讓信徒可以在門訓課程的基礎上,按著自己不同特質、需要從書本找答案,不斷成長,也方便牧者找書。

加拉太書點燃福音爆炸力+加拉太書查經材料我們將這個書系又分為三:「讀經系列」、「查經系列」及「主題系列」。一月出版「讀經系列」的第一本,就是美國紐約曼哈頓救贖主長老教會提摩太.凱勒牧師(Timothy Keller)的「加拉太書」(《加拉太書點燃福音爆炸力》),同時預計出版凱勒牧師的「士師記」及畢德生的「啟示錄」;「主題系列」的第一本,則是魏樂德博士的《大使命與大抗命》(參2015年十一、十二月號的校園雜誌),並且陸續會有魏樂德的護教學,及賴特、凱勒、奧柏格等談論主耶穌等等精彩書籍。

成為在福音中持續成長的門徒

凱勒牧師被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盛讚為「二十一世紀的魯益師」(C. S. Lewis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打從第一本書《我為什麼相信》(The Reason for God)出版即成為紐約時報暢銷作家,並且陸續有《揮霍的上帝》、《山寨版的上帝》等書出版,漸為華人教會所孰悉,而他的解經更是充滿睿智與新意。

從他的《加拉太書點燃福音爆炸力》這本書開始門徒SP書系,對我們來說也別具意義。保羅寫「加拉太書」,是因為一群猶太教師告訴加拉太教會的信徒,信耶穌也要受割禮、守食物與潔淨條例,才能真正成為神的子民;按著人性,我們都很容易在信心之外,加添一些別的,特別是那些願意作門徒的弟兄姐妹,常會以為雖然靠著福音入門,不過還是要靠著自己的努力討神喜悅。但保羅卻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這個「自由」到底是怎樣獲致?又如何與「作門徒」互不相背?提摩太.凱勒就說:

「很多人以為福音是基督徒的ABC,但保羅提出一項驚人的真理:福音是基督徒生活的A到Z。福音不僅是進入神國的方式,也是在神國生活的方式,是基督改變人們、教會、以及群體的方式。」

「我們會看到,保羅解決人們問題的方式,不是要他們做『更好的基督徒』,而是呼召他們在每天生活中活出福音。」

「加拉太書是顆炸彈,迸發出喜樂和自由,讓我們享受一種深層的意義感、安全感、滿足感,而這就是神所呼召祂的子民進入的蒙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