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就在你我的歡笑之中

戴晨志


有一個老先生,經常失眠,所以醫生囑咐他,要服用安眠藥,免得睡眠不足,影響健康。
  
一天晚上十一點,老先生在床上看電視時,迷迷糊糊地睡著了,也睡得鼾聲時起。此時,老太太用力搖一搖正熟睡的老先生,說:「老伴啊,趕快起來!」

老先生揉一揉惺忪的睡眼,問道:「怎麼啦?醒來做什麼?」
  
老太太很關心地回答說:「醫生不是特別吩咐你說,每天晚上要服用安眠藥嗎?妳今天晚上還沒有吃呢!」
    
有一個裁縫師傅也經常在夜裡失眠,所以白天時常精神不濟。他的朋友見狀,就告訴他,睡覺時試著數綿羊,大約數到「二百」就可以睡著了。於是,這裁縫師傅就決定晚上睡覺時,試著數綿羊。

可是,隔天這裁縫師傅與朋友見面時,眼睛紅腫,又是失眠一夜、沒睡好。
  
「你有沒有數綿羊數到兩百啊?」朋友問。
  
「豈止兩百?我數到四千時,本來就快要睡著了,可是突然想到--四千隻綿羊的毛剪下來,就可以紡織成一萬碼的毛料;而一萬碼的毛料,又可裁製成四千套的高級西裝!我的老天,這四千套高級西裝我要拿到哪裡賣?要賣多久才能賣完哪?我一想到這個問題,就煩惱得一個晚上都睡不著。」

人常常為許多事心煩,但是心煩的事,不一定真正值得我們心煩;所以如果不該煩而煩,就是「自找麻煩、自尋煩惱」。

而且,如果對根本不必操心的事,過度憂心和焦慮,則是杞人憂天,使自己陷入思緒的困境。

事實上,快樂與痛苦,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因此,只要有心、用心、樂觀,即可「在地獄建造天堂」;相反的,凡事悲觀、憂慮、焦躁,也可能「使天堂變成地獄」。

林肯說:「大多數的人,只要決心歡樂,就能夠歡樂!」
「天堂」在哪裡?就在你我的歡笑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