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角上揚的人,一生福氣多

戴晨志


多年前,有一次電話響了,我接了電話,是一位小姐打來的。公事談到一半,她忽然問我:「戴老師,您是不是生病了?……聽您的聲音,好像很累……」

我一聽,愣了一下。我生病?……沒有啊!我身體好好的,哪裡生病了?

可是,後來想一想——完了,完了,我自己的聲音太低沉、無生氣,一點精神也沒有,所以給人家的感覺像生病一樣。

「抱歉、抱歉,剛才心情不好,精神懶懶的,講話口氣像生病一樣,對不起……」我趕緊在電話中,向那位小姐致歉。

有人說:「嘴角上揚的人,一生多福氣。」

我們打電話、談公事時,不知道自己的嘴角是否上揚?有沒有面帶微笑在講話?

當然,心情好的時候,我們會用開心的口吻來講話;但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的口氣可能很冷淡、無精打采,或給別人像生病、有氣無力的感覺。

其實,「我們一開口說話,就是自己的廣告。」

我們的聲音、口氣、態度,都代表我們自己給別人的形象廣告。
是熱情、歡愉?……還是冷淡、冷漠?……

尤其打電話時,看不到彼此的臉;但是,若能夠嘴角上揚、面帶微笑說話,一定會給對方熱情、歡喜、溫暖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