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家,但不等於我沒良心

戴晨志


前幾天,美國小天后亞莉安娜,在英國曼特斯特的演唱會,遭一名自殺炸彈客襲擊,造成22死,64傷的慘劇。⋯⋯

在這場於體育館內舉辦的演唱會,發生恐攻爆炸時,現場聽眾都驚嚇不已,也都瘋狂地大叫,往出口的方向狂奔,奪門而出,希望盡快逃離滿是爆裂物、四處屍體、鮮血直流、各地哀嚎的人間煉獄。

可是,在此之時,卻有一名在體育館外乞討金錢的遊民,在爆炸發生後,他原可與群眾快速逃開,但他卻逆勢跑入體育館內,本能地出手幫助傷患。

33歲的遊民帕克﹝Chris Parker﹞說,他被瞬間的爆炸威力震倒在地,現場一片慘狀、狼藉;他一邊忍住眼淚,一邊本能地跑去幫助別人。

帕克說:「有個小女孩失去雙腿了,我用T恤為她包紮,也問她父母在哪裡?」「也有一名年約60歲的婦人,她的頭部、手腳被炸爛,我不斷地安慰她……這婦人說,她是和家人一起來的,但,這婦人最後躺在我懷裡死去了……」

另一名35歲遊民瓊斯﹝Stephen Jones﹞,當時睡在體育館外,爆炸聲後,他看見一母親抱著已經死去的孩子不停地哭泣;瓊斯立刻衝進去,幫許多年輕孩童,從手臂、臉上拔出許多根駭人的鐵釘……

遊民瓊斯說:「我雖然沒有家,但不等於我沒有良心。」
「我若不主動幫忙,我將無法原諒自己。」

這兩名遊民的善行義舉,立刻獲得社會的回報;一對父子在推特發文,願意支付瓊斯6個月的房租,幫助他脫離遊民生活。

同時,也有民眾為這兩名遊民設募款網站,集資都已超過100萬之台幣,幫助他們有地方落腳。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愛,也是真心關懷、主動付出。」
這兩名遊民的愛,讓我感動不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