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早論斷孩子未來的成就

戴晨志


我記得很清楚,這女孩在我大一「演講學」的課堂上,從來沒有主動開口說話,只有被點到名、被迫上台演講時,她才很羞怯的上台。⋯⋯

而且,在台上,她總是紅著臉,說不到一分鐘的話,就講不下去,甚至,有一次難過得糗哭著下台……

這名個性內向的女孩,是唸口語傳播系,班上的同學大部分都是口才流利;而她,羞於表達,不敢面對聽眾,所以,我給她的期末分數,是比較低的。

然而,畢業二、三年之後,她從美國唸完碩士回來,令我驚訝的是,她竟然考上有線電視記者,也逐漸的當起新聞主播。

天哪,我萬萬沒想到,曾經是我不看好、羞於口語表達的女學生,居然有一天能坐上主播台,用她大方、自然的神態,口齒清晰地播報新聞,一直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螢光幕。

我有個朋友說,她以前當小學老師時,班上有個學生成績很差,直到畢業時,連名字都還寫不好,讓她很頭痛。

可是,二十年過去了,學生舉辦同學會時,那名最令她頭痛的男生,竟然開著「賓士敞蓬車」來接她,還載她在市區兜風、遊街。

這名曾經令老師頭痛的男生,早已經是收入頗豐的「五星級大飯店大主廚」了!

有時候,我們都會「看走眼」,尤其原本成績不理想、表現不佳的學生。

其實,每個人都有其「潛力和爆發力」!現在表現不好,不見得以後都表現不好啊!

所以,看孩子、看學生,千萬不能只看現在的表現,就立刻下斷語,而論斷他的未來啊!

因為,孩子們的潛力無窮,有時會讓我們「大大跌破眼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