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美夢〉 ——淘氣學生變身州長

戴晨志


美國有個黑人小孩名叫羅傑,他和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很愛玩、不愛唸書,經常整天玩得全身髒兮兮的。而他所念的小學校長,自稱很會「看手相」,時常利用看手相的機會,來和學生說說話。

有一天,那位校長拉著小羅傑的手,對他說:「我一看你修長的小姆指,就知道你以後會很有成就,你以後會當上紐約州州長。」

當時,小羅傑好驚訝,因為他只聽過老奶奶曾對他說,如果他很努力,以後會當「五噸重的小船船長」;現在,校長竟然說他會當上紐約州州長,真是太神奇了。

從此以後,「紐約州長」一詞,就不斷地在小羅傑的腦海中出現,也不斷地激勵著他;也因此,他的衣服不再髒兮兮了,也不再說髒話、或和同學們鬼混蹺課,而是開始循規蹈矩,努力地用功唸書。因為,他聽信校長的話,有一天,他會成為紐約州州長,所以他不停地自我期許、自我要求。

◎ ◎ ◎

51歲那年,羅傑經過艱辛的選舉,他創造了奇跡--他,被選為紐約州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長」。

在就職演說中,羅傑告訴民眾:「『信念』這個東西,值多少錢呢?其實,『信念』很不值錢,有時,它甚至只是一個『善意的欺騙』。但是,如果你不斷地堅持下去,它就會很快地升值,最後成為無價之寶!」

◎ ◎ ◎

《大道理》

「信念」這種東西,或許只是一句話、或是一個念頭,它根本不值錢;可是,只要你去相信它,或是堅信不移地實踐它、力行它,它就比任何大師的加持更有用,它可能就是改變一生的無價之寶啊!

所以,我很喜歡一句話——「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美夢!」

做個造夢的人,是多麼喜悅呀!擁有信念,而不斷造夢、圓夢,是令人多麼開心啊!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離開人間,但是,當有一天,我們回首一想:「我們是不是真正亮麗的活過呢?」真的,我們都必須更積極、用心,也用信念來自我加持,來努力活出自己,才會不虛此生啊!